加强“三化”建设 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加强“三化”建设
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中共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委员会

  我们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创建于1955年,经过近50年的奋斗,已发展成为集炼油化工生产、石化机械制造、炼化工程建设、港口和铁路运输于一体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目前,公司原油加工能力达13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38万吨/年,总资产达260多亿元,公司党委下设二级党委24个,党(总)支部367个,中共党员8500人。

  近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加强党支部基本工作标准化、管理机制差别化、工作手段现代化的“三化”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构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机制,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2002年和2003年,公司分别实现利润4亿多元和6亿多元,今年前5个月实现利润7亿多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公司两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公司党委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的做法是:

  一、求真务实,推进标准化建设

  实施标准化建设,是党支部工作创新的基础。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专职党务干部被不断精简,基层党务工作者对新形势下企业党支部重点应该抓什么、怎么抓、要达到什么目标心里没底,导致党支部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不紧,效果不理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以“两标一本”为主要内容,实施了党建工作标准化,即《党支部工作标准》、《保持党员先进性标准》、《党支部活动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标准》将支部工作整合为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建设、群众工作等4大项内容,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对每一项内容进行细化,使每一条每一款都与企业增效、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紧密相关;《保持党员先进性标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业务技术、生活作风、群众工作4个方面做了规范,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力争做到思想先进、技术精湛、作风过硬、业绩突出;《党支部活动记录本》是将党支部日常工作、责任区活动、党组织活动等党支部所有工作记录分类归并,集中在一个记录本上,简化工作记录,提高效率。在抓标准化建设时,我们着重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讲政治。企业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国有企业中的代表,是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领航者,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政治思想建设。遵循这一基本原则,我们在标准化建设时,要求党支部将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政治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党员将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作为第一要务。如在班子建设一项内容里,我们要求党支部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党风廉政教育,并将班子能否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否坚决执行上级的决定、决议作为对党支部考核的首要内容,确保建设一支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工作一项中,要求党支部必须坚持对职工群众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及时向职工传达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使党和国家的政策深入人心。我们将思想先进作为考核党员的第一条件,要求每个党员必须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企业利益,并积极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使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政治思想素质过硬的旗帜。

  二是突出求真务实。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最主要的是将职工队伍凝聚到全力以赴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上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确保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因此,我们在建立党支部工作标准时,将传统的工作内容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各党支部必须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按照不同时期工作侧重点不同的实际,不断调整支部工作重心,使党支部工作更加适应形势需要,始终有效地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要求党员自觉投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我们要求支部把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的形势任务教育结合起来,赋予传统教育以新的内涵;要求党员保持业务技术等方面的先进性,在本单位技术比武和岗位竞聘中排名末三位的,将视为不合格党员。

  三是突出简便易行。企业改革使基层党组织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都大幅度精简,党支部工作也必须相应地进行精简,通过精简提高效率、更好地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我们在建立支部工作标准时,根据企业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力量不足、过去一些工作要求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实际,大量精简那些与实际结合不紧、作用不大的内容,精简形式主义的活动,使支部工作标准由原来的13项120多条精简为4大项41条,每一项工作都更加切合实际、更能发挥实效;大量精简可有可无的报表和记录,使一个支部只有一本记录本,改变了以往一个支部几十个记录本、十多个资料盒、程序繁琐、工作重复、效率低的现象。

  党建工作标准化建立和实施后,广大党务工作者普遍反映党建工作系统性更强了,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了,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了。党支部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对党员的要求更具时代性,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与时俱进,运用现代化手段

  运用现代化手段,是提高党支部工作效果的重要措施。信息网络等现代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解决传统党建工作信息渠道少、工作效率低、覆盖面窄、时效性差等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近年来,我们利用公司内部局域网到车间、班组、岗位,新闻传播网到班组、到职工家庭的有利条件,使党建工作手段逐步实现了现代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1、在线管理。针对党支部多、管理任务重、专业党务干部少、人工管理效率低、监督考核不及时等问题,利用公司局域网络延伸到车间、班组的优势,组织技术人员开发了党支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对党支部工作实行在线管理。所有支部都通过局域网络终端联线入网,支部的日常工作全部即时输入系统数据库,由信息系统对支部工作进行自动跟踪、自动检查、自动考核。党支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的投用,实现了支部工作考核日常化,不仅大大减轻了支部管理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由于数据的不可更改性和公开性,增强了考核的真实性和透明度,提高了各支部扎实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如乙烯公司在系统投用后的第一个月,考核满分的支部仅20%多,到现在,已经有90%以上的支部考核满分,解决了“工作靠催、报表材料得追”的现象。

  2、电化教育。为了丰富党员教育方式、提高教育效率与效果,我们在全公司内推广党员电化教育。一方面,建立了公司、二级分厂两级党员电化教育基地,并投入资金为100多个基层党支部建立了录相机、DVD机、党员教育活动室的“两机一室”设施,为支部进行党员电化教育提供基本条件,并要求各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电化教学。另一方面,利用公司内部报纸、有线电视等传媒网络延伸到职工家庭的优势,播发党员教育专题片,并在公司有线电视站录播或直播有关专家的党员专题教育讲座,对广大党员包括非党员进行教育。仅2003年,公司各级党组织就播放了电教片50多部、5000多场次,观看的党员达30000多人次。

  3、网络宣传。宣传工作是企业党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支部担负着及时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宣传企业形势与任务及相关决定与措施的重任,必须建立适应新形势、容易被职工群众接受的宣传工作平台。同时,也需要建立一个群众与支部互动交流的平台,使群众及时了解支部的要求,支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为此,我们建立了茂名石化党务工作网,及时向各级基层党组织发布组织信息、传达上级精神,向职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公司生产经营与改革业绩以及党建工作成果。鼓励有条件的支部建立自己的网页,为支部与普通党员和职工群众之间建立一个沟通平台。同时,利用内部电视、报纸开展专题宣传,大力宣传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地位和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宣传在党的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向优秀党员学习,争作贡献。到目前为止,公司有设计院、技术中心、销售中心、仪表车间等50多个党(总)支部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其中大多数深受党员、群众喜爱,点击率非常高。

  三、力求实效,实行差别化管理

  实行差别化管理,是调动党支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我们采取由各二级党委负责对党支部进行日常考核与管理、公司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年终总评的考核激励机制。由于公司内支部数量多,各支部所在单位的业务和规模不同,如果按相同要求进行考核,势必造成主要生产单位和规模较大单位的支部在考核评比中始终占据优势。这就会使规模小的党支部产生“再怎么干也追不上大单位”的思想,缺乏创新的动力;大单位党支部则产生“只要不出大问题,怎么干都是先进”的思想,缺乏进取精神和紧迫感。为此,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年终的总评中,对党支部实行差别化管理,激发各党支部的工作热情。

  1、分类考核。针对单位大小不一、主次不同的情况,我们按照主要生产单位、辅助生产单位、后勤服务单位、机关处室4种类型,将党支部分成一到四类,各类之间考核内容相同、工作标准一致,但考核要求从一到四类逐步降低。如一类的达标分数为80分,先进为90分;二类达标为75分,先进为85分,依次类推。考核评比时,每类均评出先进、达标和不达标党支部,对先进给予奖励,对不达标的进行处罚。公司每年按比例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4个类别中的先进党支部按相同标准、要求参加公司先进党支部的评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规模与地位处于劣势的支部。分类考核的实施,更好地体现了竞争的公平性,使各支部获得了相对均等的竞争机会,谁干得更好谁就能获得先进,既对那些大的、相对重要的支部增加了压力,也使那些相对较小、次要的支部有了动力,真正调动了所有支部的积极性。建设公司钳工一车间是负责炼油设备维护的辅助单位,实施分类考核前,车间党支部每次都比不过主要生产车间党支部,工作没有了动力,一度有所滑坡。实施分类考核后,激发了工作热情,很快在同类支部中脱颖而出,最终被评为公司模范党支部。

  2、特色活动。特色活动是差别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于各个支部具体情况不同,在对支部工作的考核中,我们着重考核结果,主要看是否达到支部的预期目标,考核单位的经济效益、队伍稳定状况等硬指标,特别注重考核各支部为实现最终目标开展的特色活动,有突出特点、对公司党建工作具有借鉴价值的,考核时给予加分奖励,有效地激发了支部工作的创新。乙烯生产车间所有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员形象设计、先进性承诺的特色党建活动,带动职工主动挑战装置长周期生产新纪录,精心操作,搞好安全生产,至今主要生产装置已经连续安全运行65个月,连连刷新国内纪录。

  3、互动评价。互动评价是确保差别化管理顺利实施的一个重要程序。为了提高考核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我们建立了机关支部与基层支部、有相关业务联系支部、相同类别和不同类别支部之间的相互评价制度,采取背靠背评价的方式,相互打分,最后将互动评价结果按一定的比例纳入支部综合考核之中。炼油系统、港口公司、乙烯公司等单位,还对在互动评价综合考核中不合格的支部,采取取消单位和党政主要领导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的措施,促进党支部工作差别化管理的落实。互动评价的实施,不仅确保了差别化考核结果的准确性,而且促进了支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质量的提高。

  通过持续抓“三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增效、改革、发展、稳定。近几年来,在实施了后勤辅助单位改制分流、中小学移交地方、扁平化管理、劳动人事与分配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情况下,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做好鼓劲、顺气、抓实工作,将广大职工凝聚到了全力以赴搞好增效、改革、发展上来,使公司效益连年攀升,企业稳步向炼化行业前列迈进。广大党员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党员先锋论坛”、“党员先锋机、先锋岗”、“创新创效”、“点题攻关”等活动,四年来,共提合理化建议40000多条,为公司增创效益6亿多元。公司的劳动模范、科技带头人、技术能手中,90%以上是中共党员,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三化”建设是我们在新形势下,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进行的有益尝试。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压力日趋增加、党员队伍思想十分活跃的形势下,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段现代化、管理差别化是改进和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有效措施。我们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