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总公司在修水县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6

扶贫为民 实事实办

----中纺总公司在修水县扶贫纪实

  2002年4月,中纺总公司被确定定点扶贫修水县以来,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锻炼干部、转变机关作风、缩小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差距离、密切同农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大事来抓。扶贫为民,实事实办,得到修水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牵线搭桥 科技扶贫。根据修水县是蚕桑大县的具体情况,他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取得联系,请了三位蚕桑专家到修水指导蚕桑生产。专家们从丝绸产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怎样搞好小蚕共育,蚕桑树的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并亲临田间村头、蚕农家中现场讲解,解决了很多长期困绕蚕农的问题,受到广大蚕农的热烈欢迎。全县现有桑园面积10万亩,养种15万张,产茧10万担,蚕农售茧收入8000万元,税利1200万元,其中特产税600万元。他们还多方联系,邀请林业部有关领导,适当时机到修水指导林业工作。2002年争取到退耕还林面积6.7万亩,每亩补助20元,300斤稻谷。2003年退耕还林面积4万亩。退耕还林项目连续扶助8年,得到群众的拥护。

  创建平台 扩展合作。通过总公司在北京的地域优势,搭建平台,扶持企业发展。一是将北京作为信息汇集中心,及时将可用信息反馈到修水;二是利用总公司的影响力,宣传修水;三是探索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先后与丝绸总公司、土产畜产总公司取得联系,初步确定在蚕丝和茶叶的外销方面做些尝试,并在适当时候请专家来修水指导工作;四是穿针引线,发挥"调和剂"作用,在修水与五矿总公司和汇源企业合作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其中,及时沟通和反馈信息,较好地发挥了中间人的作用。

  积极探索 招商引资。一是利用北京就业市场的优势,将修水富余的劳动力积极推向市场,探索解决就业难的一条新路子,目前已经进行一些尝试。二是多方联系,争取引资项目,现已为多个部门进行牵线搭桥工作。引荐中国五矿集团整合香炉山钨矿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总额3亿元,实际进资1.45亿元。联系台商朋友,积极接触,目前已有三个招商引资项目在洽谈中。

  无偿捐助 奉献爱心。2002年9月,中纺总公司赵博雅总裁亲临修水指导调研扶贫工作,在走访库区时,捐赠1万元人民币,给特困农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002年末,总公司捐助了价值人民币13万元的毛毯、衣物;2003年初,总公司捐助了价值人民币45万元的车辆;2003年7月,总公司离休老干部支部为修水扶贫点捐助1千余元;2003年10月,总公司捐助50万元在修水良塘兴建一所爱心小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