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临时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07-11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临时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
《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

  《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公布实施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临时党委迅速开展了认真学习贯彻活动。在认真学习领会《国资委关于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所属成员企业各级干部的学习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以此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依法实施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在学习贯彻活动中,重点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和临时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以企业领导班子和临时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集团公司整体学习和实践。为不断提高效果,结合企业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和下半年各项工作调整及全面启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特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讲解辅导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学习文件与联系企业发展现实、研究把握规律特点相结合等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企业贯彻执行《条例》、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贯彻条例中,重点强化三个方面工作:

  一、深刻认识、全面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

  党委中心组在个人通读《条例》的基础上,两次组织专题学习,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制定《条例》是推进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制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使得国有资产监督、经营和管理有法可依了。这对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推动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大意义。临时党委书记张海南同志在学习讨论中强调,落实国资委关于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首先必须认真读懂,只有读懂了,才能深刻认识《条例》公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其次,要强化责任意识,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对保证《条例》的落实,肩负重大责任,一定要以《条例》来指导企业各项工作。第三,必须强化依法办事的意识,要在企业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以《条例》规范企业领导班子的经营决策。使《条例》真正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以落实。

  二、准确把握,全面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

  为提高学习质量,准确把握全面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采取了学习《条例》和十六大报告有关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重要观点相结合,学习《条例》和学习《公司法》、《电信条例》相结合等方法,全面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在中心组学习讨论中,大家谈到:《条例》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基本制度,规定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和义务,强调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工作实现形式,尤其是《条例》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企业重大事项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等作了明确规定,对于企业加快改革发展有较强的规范性、可操作性。

  三、强化责任、联系实际,确保《条例》的贯彻执行

  企业领导班子在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在学习中,大家对照《条例》的要求,更加感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国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必须把加快企业的发展、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中之重,把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统一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当前学习贯彻《条例》最重要的就是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保持特色、发挥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企业发展,真正把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工作的热情和愿望转化为谋求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着眼于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现状。当前要坚持“四个坚定不移”,“推进八项工作”。四个坚定不移:应对变化,开拓市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企业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加快企业发展坚定不移;实现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八项工作: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开拓市场,推进多元化经营,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三是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加快卫星通信能力建设;四是加强资源整合,争取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五是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六是加速机制创新,深化内部改革,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七是强化管理创新,加快企业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八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