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旅集团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议暨2001-2002年度“中旅杯”竞赛总结表彰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中旅(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14

中国中旅集团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议暨
2001-2002年度“中旅杯”竞赛总结表彰会议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联合发展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旅集团三届四次理事会议暨2001-2002年度“中旅杯”竞赛总结表彰会议于7月28日至2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中国中旅集团刘家骧理事长,方小榕、薄宝华、牛超、陈志杰、林玉琳、陈新中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理事120多人代表111家中旅企业参加了会议。

  珠海市林行道副市长、市政府邓群芳副秘书长、广东省旅游局王荣宝副局长,珠海市旅游局刘佳局长、张梅生副局长等到会祝贺并讲话。

  会议特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保民博士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孟凡弛教授分别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报告、关于加强中旅企业文化建设的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变更中国中旅集团常务理事、理事,吸收接纳新理事成员和修改补充“中旅杯”竞赛评比条件的提案及2002年度理事会费收支情况的说明。

  会议结合非典对旅游业的影响,就如何加强危机管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以及在恢复和振兴我国旅游业中进一步加强中国中旅集团联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中旅总社、中饭总公司,广东、福建、辽宁、安徽、哈尔滨、无锡、苏州、庐山、黄山等省、市中旅社的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刘家骧理事长作总结发言,着重谈了非典后的形势和思考,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CTS中旅”商标和“中国旅行社”名称管理,理事会换届改选等问题,他强调:

  一、认清形势。由于非典对我国旅游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深重,因此“疫情的解除不等于危机的解除”,集团成员应加强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共享,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联手促销,启动市场。

  二、深入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旅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制度创新,认清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化大生产空前发达、产业分工更加细密的趋势,从实际出发,做好自身的市场定位,与国际旅游业批发、零售、专业分别运作的通行做法接轨。

  三、实现管理创新。按照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7月10日会议上有关信息化建设的讲话,中旅企业应转变观念,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再造业务流程,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从继承中国中旅在五十多年中经过几代人塑造的企业文化精髓入手,总结、梳理、提炼、确立本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并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其现代理念,提升其内涵。

  五、强化品牌管理。以中旅总社并购十几家地方中旅社为基础,力争在一、两年内再并购十几家地方中旅社,形成以中旅总社为中心、以30家左右的地方中旅社为依托,覆盖全国的以资产为纽带的新型“中旅系”网络。同时,对大多数与中旅总社没有资产关系的地方中旅社实施“CTS中旅”品牌加盟的连锁经营,以维系中旅网络。

  会议对2001-2002年度“中旅杯”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表彰,并向获得最佳企业、最佳区片工作奖,以及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杯、奖牌和奖品。会上,辽宁中旅社郭景崇总经理作题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经验介绍。最后,薄宝华副理事长作了《2001-2002年度“中旅杯”竞赛活动总结报告》。

  这次会议是在非典疫情过后,我国旅游业面临着恢复、振兴和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召开,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特别是在非典疫情解除后,如何看待旅游市场形势?怎样尽快恢复并振兴旅游业务?以及在国家允许外国旅行社在大陆设立独资或控股旅行社,国内民营企业和知名企业大举进军旅游业的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中国中旅的核心竞争力等,明确了思路,提高了认识,达成了共识。

  会议求真务实,准备充分,达到了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共谋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