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召开再就业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10-17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召开再就业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政策,做好集团再就业工作,9月26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在京召开了再就业工作座谈会。集团各子公司、科研设计院、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和主管同志以及集团总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葛铁铭同志主持会议,副总经理郭一鸣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8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和国资委8月19日会议精神,学习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劳动关系处理办法的通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对集团公司和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再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集团公司落实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做好再就业工作提出了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再就业工作,解决下岗人员的实际困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千方百计解决好职工再就业问题,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也是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当前突出矛盾的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通过调整发展战略、实施业务重组、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国际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建设优秀企业文化,集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促进再就业工作创造了好的条件。

  集团公司对困难企业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了中新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专门处理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及再就业等问题。资产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转变就业观念教育,开展专业和技术知识培训;引导职工开阔视野,进行多渠道就业;分块出租启动生产,逐步盘活存量资产;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鼎力促进政策落实;注重发展,扩大生产等,支持帮助所属企业解决了千余名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再就业工作的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丽宝第集团公司原有在职职工1400多人,退休职工326人,目前已分流职工1131人。由于工作到位,大幅度减员并未出现职工上访的情况。该公司在分流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盘活存量,以发展促进再就业,使已分流的职工绝大部分实现了再就业,赢得了职工的理解、支持和肯定。例如:公司帮助职工多方寻求再就业岗位,通过组织社区服务,发展第三产业,实行劳务输出,推行隐性就业显性化,为50多名已分流职工找到了二次创业的机会,为302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基本生活来源。公司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积极与港商投资企业合作,将临街房屋和空余厂房出租改造为近2万平方米的常州市第一家大卖场时代超级购物中心,为150多名分流职工创造了再就业机会,同时为常州市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还积极鼓励和扶持已分流职工创办实业,指定专门人员为他们跑工商、税务,以最快的速度、最优惠的待遇、最低廉的租金,支持他们自主创业。30多次组织下岗人员参加常州市组织的各种招聘会,及时收集传达招聘信息,使下岗人员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去年底公司在为261名职工办理出“中心”手续时,对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人员放宽退养年龄,全部办理厂内退养,按不同年龄段分档发放退养生活费,退养期间企业继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障费,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需增加支出166.8万元。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带改革。近年来新建石膏板二线、岩棉二线、矿棉吸声板、塑钢型材、塑管、涂料、五金件、暖气片、金邦板等一批大型生产线。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挖掘内部潜力,通过实施转岗再就业工程在企业内部解决新项目的用人要求。先后实施了五次大规模转岗,转岗员工750人次,占公司本部现有人数的41%。随着人员更加精简,成本有效降低,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中国联合水泥鲁南公司本着“精干主业、分流辅助,转岗安置为主、下岗分流为辅,发展第三产业,支持支撑主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做好转岗分流再就业工作。通过体制变革、机制变革和方式变革实现再就业,如实施了转岗分流、新上项目人员分流、带薪培训、清退临时用工、控制新招员工、买断资产经营、自谋职业、实行内部退养等措施。通过转岗、内退、待岗自谋职业等方式,使1600人实现了下岗分流,其中900人实现了再就业,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公司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中国凯盛国际工程公司本着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主业、培育发展核心竞争力、优化组织结构的原则实施主辅分离,力求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确保稳定。按照上述原则,该公司已制订了辅业改制的方案,正在分步实施。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集团公司再就业工作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下一步除了继续做好原有困难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工作外,落实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做好再就业及安置富余人员是工作的重点。一要认真学习文件,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国家有关再就业工作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的政策精神;二要把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同机构设置及业务结构整合调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力度;三要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方案制定及报批工作;四要严格执行政策,规范操作,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五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推广新的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