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化工研究院党委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个一”活动

文章来源:沈阳化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3-11-10

沈阳化工研究院党委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个一”活动

  十六大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要求。这一新要求是基层党组织改善基层党的工作,激发其工作活力,从整体上增强党的凝聚力的工作指针。

  为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贯彻好十六大精神,我院党委在2003年的工作计划中,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开展“五个一”活动的要求,即培养树立一个党内先进典型,年度内创新一次党内活动,围绕本部门开展一次岗位竞赛活动,年终总结出一条党支部工作的新做法或新经验,年度内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或工作论文。这是院党委在今年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其战斗力,增强其凝聚力,为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也是院党委为基层党组织搭建的工作平台。这一创新活动具有促进和约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功能,有利于把党的工作由零散无形工作变为有形工作;有利于基层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有利于基层党支部有所作为,从而扩大其影响力,提高其战斗力。

  半年多来,全院20个党总支、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了组织实施工作。多数支部都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竞赛活动,如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实验记录竞赛、机关工作“五赛”等;在创新党日活动上,绝大多数支部都改变了组织生活就会议而会议的呆板方式,把传统教育、现代教育有机地与党日活动结合在一起,丰富了活动的内容,活跃了活动方式,也激发了党员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增进了团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在调研上,总支、支部书记普遍能做到结合本单位职工的热点问题进行选题,开展调研、分析,为院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在培养典型工作上,很多书记也从以前坐等典型出现转到主动培养和树立典型的思维定势上来,积极开展工作,增强了责任感。

  这一活动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已显示出应有的效果。近日,院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基层各总支、支部开展“五个一”活动的情况汇报,梳理了大家的作法,肯定了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为下一步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了工作指导。党委还将责成党办对基层“五个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个别指导,帮助已取得一定成效的总支、支部进一步把工作推向深入,也帮助还没有找到工作切入点的总支、支部尽快开展工作。

  院党委认为,“五个一”活动的开展还仅仅是开始,虽已有了良好的开局,但按照做好、做深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大胆尝试,努力工作。相信通过大家创造性地工作,“五个一”活动一定能取得更多的成果,基层党支部工作在沈阳院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就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为,切实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