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2-05

中央企业采取多种形式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近一段时间,各中央企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密联系企业实际,通过举办轮训班、召开研讨会、现场交流会、组织巡回宣讲团和借鉴“三讲”教育做法等多种形式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的深刻理解,增强了指导实际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收到了明显效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航天科技工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集团党组在担负着繁重的载人工程研制任务情况下,利用休息日召开了党组中心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国务院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林兆木进行了辅导。同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载人航天首次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贺电,交流了学习体会。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庆伟强调,要在学深、学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工夫,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航天工程、发展航天事业的新方法、新路子。张庆伟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载人航天首飞成功大会上,高度评价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重大意义,也给予航天工作者很高的赞誉。神州五号的飞行成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和新起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在成绩面前,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后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要求更高。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质量;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扬“严、细、实、慎”的作风;要加快改革的步伐,拓宽集团公司发展的思路,为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目标奋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按照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召开学习辅导电话会议、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竞赛活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开辟《“三个代表”在西气东输》专栏以及开展“形势、目标、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借鉴“三讲”学习教育做法,按照理论学习、查找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三个步骤进行,通过抓关键岗位带动全体员工的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主要特点:一是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精心组织。二是突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认真查找制约公司改革与发展的主要问题。三是坚持“三个结合”,把学习效果落实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上。为增强集中学习活动效果,党群工作部和人力资源部向各单位派出协调员,具体指导和检查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分管单位的党建情况、班子状况和经营形势进行了充分调研,政治工作协调员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各单位以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梳理出各种问题230多条。各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结合年中绩效考评和上年度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员工公布。集团公司注意把学习活动同加强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着力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把学习活动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建设伟大公司的理念统一行动。人力资源部把“树组工干部形象”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主线,提出了“理念新、作风正、业务精、服务实”的工作评价标准。党群工作部通过播放专题录像、邀请专家辅导、开辟网上专栏等形式指导学习活动,利用《今日中化》报和宣传橱窗及时跟踪宣传各单位的学习情况。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精心布置,周密安排,采取中心组扩大会、举办系列讲座、党组书记亲自讲课,办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有力地推动了公司中心工作的开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浙江移动公司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企业文化巡讲组赴宁波、温州分公司进行宣讲,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吉林移动公司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邀请专家进行辅导,推动面上的学习。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公司人事政工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通过开展晨学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晨学活动以“形式新颖、效果实在、促进工作”为目的,利用每天上午上班前后10分钟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共产党执政前后的‘两个最大’”、“三个有利于”和“四个必须”、我党发展史上的“六个转折点”、效能建设七项制度建议、组工干部二十二条自我律条等二十二个专题进行了学习讨论。积极互动、联系实际的学习方式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不仅使大家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理解,而且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成效。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近日召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交流会,华中区域电网有限公司和山东、四川、陕西、黑龙江和福建省电力公司等六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华北、华东、东北、华中、西北五大电网有限公司及山东等8个省市电力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振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优良传统,团结进取,优质服务,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保持了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推进了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取得了社会比较满意、人民比较满意的好成绩。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着眼于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新的实际,探索新的路子,使各项工作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体制、机制、管理创新;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电网建设与发展,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保证电力供应,以人为本,强化优质服务,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努力建设控股型、经营型、集团化、现代化的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开展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努力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上达到了新高度,贯彻上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组织到位,有重点、分层次地抓好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学习活动。二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习效果。各单位党委组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脱产培训、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利用报刊杂志、局域网、闭路电视、广播、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体,及时宣传学习情况,交流学习成果。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实际成效。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一是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利用报纸、电视台、局域网等宣传媒体开办学习专栏,宣传有关精神,报道学习动态。二是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下发学习安排及要求,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各级干部、群众,围绕九个专题开展学习活动。党委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每人撰写50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召开高级管理人员学习成果发布会,并将有关文章编辑出版,供基层学习使用。组织中层和一般党员干部参加基层党校轮训班。为确保轮训班质量,党委宣传部开办了基层党校理论骨干培训班,并派出10余名同志参加全国高层次的学习培训班。三是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学习会、班前会、员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座谈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和党员学习。有的单位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组织有关人员到生产现场为员工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员工座谈会。同时,党委开展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公司发展”专题研讨会,认真研究制订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五”发展规划,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党委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中,积极发挥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各级中心组、党员和职工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理论学习,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延伸到每个班组、每个职工。集团公司还通过举办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全公司中层干部及各级工会主席、团组织书记参加四川省“学习‘三个代表’和十六大精神知识竞赛”、开展《书记笔谈》征文活动、在集团报刊上登载各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党组通过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直属党委中心组电视电话交流会、集团经理书记会议、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展“一个新起点,我该怎么办”大讨论等形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开展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讨论活动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奖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员工围绕公司的改革与发展、挑战和机遇,以及本部门实际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公司献计献策。各单位领导认真归纳学习讨论意见,在公司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进行交流。直属党委及时了解学习讨论情况,印发《学习动态》,进行宣传报道。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在河北辛集化工集团召开全系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场交流会,交流、总结辛化公司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的全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党委在开展全系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中,周密组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取得了较好效果。其主要特点:一是各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二是学习形式多样化。采取专题研讨、宣讲辅导、座谈交流、脱产培训、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三是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各单位按照集团的统一要求,利用6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学习活动。四是实行领导责任制。总局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督促检查小组和宣传报道小组,分别明确了责任人。各局院、重点企业党委书记作为学习贯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将学习贯彻活动抓紧、抓好。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组织人事系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组工干部形象”活动。集团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确定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信息传递和情况沟通。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分为宣传动员、学习研讨、查办整改、总结完善四个阶段,并将每个阶段的活动进行分解细化,规定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把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作为党委工作的头等大事,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严密部署,精心组织,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其主要做法: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重点抓好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努力使两级中心组成员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基层和生产经营第一线。充分发挥所属企业报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举办厂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班、党员干部大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和有奖问答等多种学习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狠抓学习效果。公司职能部门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专题检查调研,掌握学习动态,反馈学习信息,总结典型经验。三是紧密联系攀钢实际,把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开创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党委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中,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全面部署,确保学习安排到位。各直属单位党委按照有关要求,制订学习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确保学习认识到位。集团总公司和所属公司党委中心组认真开展学习,做带头学习的模范。三是联系实际,形式多样,确保学习措施到位。党委把“力行‘三个代表’,推进二次创业”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有效载体,以适应市场、转变观念为先导,以确保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统一思想,与“市”俱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提高集团整体素质和实力。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外运(集团)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医疗卫生器材进出口公司、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