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贯彻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16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认真贯彻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为认真落实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日前总公司研究部署了全公司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办法和措施,并已开始实施。

  一、实施“铸魂”、“育人”、“塑形”三项工程,分“两步走”予以推进。这项工程就是着眼于企业精神建设,用先进文化为企业铸魂;着眼于企业发展之本,用先进文化为企业育人;着眼于企业竞争需要,用先进文化为企业塑形。据此,将分两步开始推进,“第一步”是完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逐步形成规范的企业文化体系:完成三大识别系统,即理念识别系统,视听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形成独具特色的“中铁工程”品牌;整合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建立协调的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人际交往关系,形成严明纪律、严密组织和人性化的管理;培育渗透于员工心灵深处的意识形态,包括理想信念、道德规范、经营思想等共同价值观,形成团结和谐、人企合一的良好企业氛围。“第二步”是要将第一阶段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员工的行动、企业的行为。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将企业共同的价值观渗透到管理之中,实施人本化管理,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为业主和社会奉献一流的产品和完美的服务、实现员工利益的最大化、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二、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工作。一是以诚信为重点,加强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开展做诚信员工、建诚信企业活动,大兴重合同、守信誉之风。总公司正在编写《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员工守则》,以引导广大员工爱岗敬业,遵章守纪,严格标准化作业,从而以优质的产品、文明的施工和熟练的技能展示良好的形象。二是编发《市场与改革系列教育读本》,广泛开展市场与改革形势任务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使广大员工了解企业的形势与任务,掌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三是制作全公司企业形象统一标识,打造“中铁工程”品牌。要求各单位按照统一标识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保证在今年十一前实施到位。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清晰、统一的企业外在形象,以鲜明的设计符号传递给社会和公众,达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同。

  三、积极发挥先进典型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企业模范人物是企业精神的化身,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是企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中流砥柱。因此总公司将围绕今年9月份全公司第二次劳模大会的召开,培养选拔一批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反映时代要求、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模范典型。当前在全公司要广泛开展向“工人设计师”---中铁一局集团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海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一个“学英模、当先进、做奉献”的热潮。通过对我们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的宣传教育,真正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成为员工的普遍共识,成为企业新的时尚。同时,在全公司大力推广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打造“桥”文化 振兴桥企业》的经验,以指导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指导和帮助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对“桥文化”这株破土的幼苗,给予精心培育,使之最终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各成员企业也要注意总结选树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搞得好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推进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中国铁路工程》报、《求实与创新》、《铁道工程学报》、《中铁青年》和各单位报刊及总公司、各单位网站的作用,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