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大庆精神 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04-07-12

继承发扬大庆精神  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大庆石油管理局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是大庆石油人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两分法前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1999年11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大庆石油管理局重组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两个企业。作为未上市企业的大庆石油管理局,开始了实质意义上的二次创业。企业重组后,优良资产划入上市公司,未上市企业生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一些职工对企业前途失去信心,感到失落和迷茫。搞好二次创业,再铸企业辉煌,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神圣使命。我们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精神,高举大庆精神旗帜,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先进的文化引导和凝聚队伍,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继承发扬大庆精神上,我们始终坚持“强化三个认识”,坚持“五个依靠”。

  对于如何认识和对待大庆精神,我们始终坚持“强化三个认识”:

  强化大庆精神是民族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始终站在弘扬民族精神的高度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是我们在石油大会战中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的结果,是在汲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形成的,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40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庆油田历来关心、历届重视。胡锦涛同志要求我们“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去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五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到大庆油田视察,温家宝同志视察大庆时指示我们“要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发扬光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重视和精心培育,确立了大庆精神的地位,指明了大庆精神发展的方向。大庆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沃土中,其许多具体内容都能在博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中找到源头。可以说,大庆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生长点。对我们来说,继承发扬大庆精神就是弘扬民族精神。

  强化大庆精神是企业文化核心和灵魂的认识,牢固确立其企业精神的地位。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基本要素就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等理念文化,其中企业精神发挥着统率作用。大庆精神是大庆油田45年开发建设实践最具特色的文化精髓,是我局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我们把继承发扬大庆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一次创业时期,我们努力使大庆精神具体化,形成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使大庆精神人格化,培育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英雄;使大庆精神制度化,建立了闻名全国的岗位责任制,形成了企业的管理文化。正是在具体化、人格化、制度化等细化过程中,确立了大庆精神的企业精神地位。企业重组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确定为企业精神,我们认真贯彻集团公司的要求,继续坚持大庆精神的企业精神地位不动摇。面向市场定位企业的改革发展,重服务、求效益,在企业管理思想、经营理念、行为规范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建设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强化大庆精神是企业发展不竭动力的认识,始终高举大庆精神的旗帜。大庆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对企业发展始终发挥着巨大的能动作用。可以说,大庆油田一次创业的辉煌就是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武装起来的大庆石油人创造的辉煌,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辉煌。继承发扬大庆精神已成为企业和职工实现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重组后,面对矛盾和困难,挑战和压力,如何搞好国有企业?我们感到作为未上市企业,要努力肩负起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即:政治责任,以优良资产和优质服务支持上市企业平稳运行,确保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经济责任,发挥国有大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谋求未上市企业的持续发展,确保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历史责任,要让大庆这面旗帜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更加鲜艳。几年来,我们坚持用大庆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谋求发展,制定了《大庆石油管理局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二次创业指导纲要》,从二次创业的战略方针、奋斗目标、指导思想、战略任务等十个方面搭建起企业发展的战略平台。全局上下同舟共济,不懈努力,从而使企业历经风雨见彩虹,步入持续稳定发展的轨道。实践再一次启示我们,大庆精神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仍然是我们搞好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继承发扬大庆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五个依靠”:

  一、依靠坚持不懈地教育来灌输

  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重在加强教育,贵在持之以恒。

  持续深入地开展“学铁人、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多年来,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开展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线的“学铁人、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做到频道不换,内容调整,常抓不懈,强化了大庆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2003年,我们抓住铁人王进喜诞辰80周年这个契机,集中一年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编辑出版《铁人王进喜》纪念画册,拍摄《铁人王进喜》电视纪实片,组织万人百米长卷签名纪念,开展铁人与企业青年主题演讲等对职工进行教育。特别是重点组织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巡回报告活动,历时40多天,巡回报告48场次,有3万多人聆听了报告,广大职工反响强烈,全局上下形成了人人为推进企业发展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教育机制。我们坚持在文明单位命名、模范党委考核等创先评优中,把对职工进行大庆精神教育的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坚持把大庆精神作为职工入厂、入团、入党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从中小学抓起,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学生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1205、1202钻井队等14个基层单位建立了会战传统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局电视台、《大庆油田报》和局域网等宣传阵地作用;创作编写了《大庆精神概述》、《大庆油田企业文化辞典》、《铁人传》等一批进行大庆精神教育的基本教材。

  抓住倾向性问题强化教育。中外企业发展史证明,每当企业处在转型过程中,都会影响企业精神的信仰地位,需要及时强化教育。企业重组后,部分职工思想产生困惑,对还要不要发扬大庆精神产生疑问,并且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管理。曾发生了东湖住宅小区建设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物业管理水平下降等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干部职工队伍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淡化和滑坡造成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就无法立足市场,更谈不上持续发展。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倾向性问题,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东湖现象”大讨论。通过查摆问题和处理一批责任人,在职工中引起震动。全局上下举一反三,恢复大庆“三老四严”作风,要求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改革上敢于攻坚,在发展上敢于较真,在稳定上敢于负责,在管理上敢于碰硬。从而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依靠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来引领

  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领导干部是关键。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企业发展实践中做到了真正信仰大庆精神,实践大庆精神。

  通过决策筑牢大庆精神的企业精神地位。几年来,在制定二次创业发展战略中,我们提出的“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实现持续发展,再铸企业辉煌”的二次创业战略方针,就把大庆精神摆在了突出位置;在制定企业文化战略时,进一步明确了大庆精神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我们提出的质量方针是“用大庆精神保证质量,以‘三老四严’取信用户”,确定的职工基本行为规范是“坚持‘三老四严’,做到五项要求(即人人技术过得硬,项项工作质量全优,事事做到标准化,处处厉行勤俭节约,时时注意精神文明)”。由于我们在决策中筑牢大庆精神地位,从而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在推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升素质,身体力行大庆精神。发扬大庆精神,推进企业发展,领导者的素质至关重要。一次创业时期,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重组后,企业面对的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主要矛盾是如何稳定队伍,拓展市场,强化管理,提高赢利能力。为此,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升“六种素质”。即:灵敏的反应、开创的激情、综合的意识、负责的勇气、推进的能力、表率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大庆精神,争做“铁人式”模范干部,全力推进企业发展。企业重组之初,针对一些职工摆不正位置、不习惯当乙方的实际,我们从领导干部做起,转变观念,转换角色,进入市场,当好乙方,主动为甲方着想,以服务创效益谋发展。明确提出了“立足油田一流服务,面向市场二次创业”的要求,提高了服务水平。针对干部职工不想进市场、不敢进市场、不会进市场的实际,局党政领导率先走出油田闯市场,到山西、陕西、新疆等省区和石油企业寻找活源,使广大职工受到教育,增强了面向市场求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倡导,不断丰富大庆精神。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坚定的信仰者,更要做积极的倡导者和精心的培育者。当职工在发展实践中创造出弘扬大庆精神的经验时,我们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大力倡导,积极推广。如路桥公司在沈大高速公路施工中,自觉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受到甲方高度赞誉。局党政主要领导前往现场慰问时,把他们的经验总结升华为“开拓市场有理、开拓市场有功、开拓市场有利、开拓市场光荣”的市场开拓理念,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宣传,推动了“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像我们基层的星火精神、西水精神,以及油建十一中队的行为文化,都是总结职工群众的实践而丰富完善的。

  三、依靠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来示范

  先进典型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构成要素,是企业精神的人格化。近年来,我们一是发挥好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会战老典型的作用,大力宣传会战时期“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植根于干部职工心中。二是注意总结树立了十大杰出贡献职工、推进企业发展十大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等一大批二次创业先进个人典型,使先进典型群体薪火相传,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紧密结合拓展市场的实际,总结推广典型。近两年来,我们根据企业闯市场的需要,总结选树了建设集团管道公司、钻井二公司2201钻井队等12个拓展市场的先进集体典型,并组织他们在全局巡回报告。从而,激发了全局上下闯市场、谋发展的积极性,使“开拓市场有理、开拓市场有功、开拓市场有利、开拓市场光荣”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各系统、各单位开拓市场的步伐日益加快,形成了千帆竞发闯市场的良好局面。

  四、依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来创新

  企业精神只有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企业重组后,我们先后开展了四次大规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教育,通过思想观念的更新推动大庆精神的创新,不断赋予大庆精神新内涵,使其具有了新的时代特点。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赋予大庆精神更鲜明的人本色彩。实践证明,企业精神只有做到以人为本,才能成为调动职工为企业发展而拼搏奋斗的动力。我们坚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丰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内涵,提出了“发展的职工成就发展的企业,发展的企业实现职工全面发展”的理念。我们认为,职工既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主体,也是企业发展成果的分享主体。我们教育职工正确理解“爱国”和“奉献”,企业重组,未上市企业承担巨大困难,支持上市公司成功上市是对国家的奉献。在新的形势下,搞好企业发展,实现好、保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实现队伍的稳定,也是对国家的奉献。2002年年初大庆油田发生了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次事件的发生既有几十年来历史矛盾积累的原因,更是职工思想观念不适应的集中表现。如今稳定形势来之不易。在集团公司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全力支持下,一方面全局各级党政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家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关心人、理解人、发展人,做到激励在职职工,体贴下岗同志,照顾离退休同志,关心退养家属,帮扶特困家庭,实施了“再就业工程”,“民心工程”和“送温暖工程”。到目前已使24073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占有再就业愿望的下岗职工总数的53%。在职工生活区建设了铁人广场、乘风广场等文化广场,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一件件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使更具人本意识的大庆精神深入人心,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赋予大庆精神更鲜活的市场意识。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教育中,我们围绕“创业”这一大庆精神的重要内容进行讨论,引导职工从市场导向这一视角来理解“创业”的内涵。二次创业,我们面对的是市场,主要产品是服务,目标是通过持续不懈地努力拓展市场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市场是发展之本。我们在确定企业发展战略时,把外部拓展战略作为全局的主导战略,并确立了“为市场提供最好服务,为企业创造最佳效益”的核心经营理念。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主导战略和核心经营理念,大力拓展外部市场,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两年前,局电泵公司严重亏损,濒临倒闭。他们及时转变观念,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产品打入苏丹、美国等国际市场,国外市场年收入突破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企业扭亏为盈,去年成功改制,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坚持围绕发展这一要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赋予大庆精神更科学的发展内涵。我们坚持围绕发展这一主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大庆精神。确立了以“依托油田、不依赖油田求发展的观念;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求发展的观念;市场份额与效益并重求发展的观念;靠比较优势求发展的观念;以合作促发展的观念;全面发展的观念”为内容的二次创业发展观念。全局上下按照这一发展观念的要求,制定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定位,确定了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本世纪头二十年,实现如下目标:“十五”期末经营总收入达到270亿元,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2亿元;“十一五”期末,经营总收入达到35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到2020年,全局经营总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以上,把大庆石油管理局发展成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企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科学,干部职工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五、依靠融入企业发展实践来展现

  企业精神只有融入企业发展实践,作用于企业发展实践,并在企业发展实践中形成自我生长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威力。

  作用于品牌塑造,使大庆精神成为靓化企业形象的重要资源。大庆精神已经成为我们企业最具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用大庆精神塑造企业品牌。首先,我们及时导入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颁布实施了《大庆石油管理局视觉形象识别手册》。其次,加大形象宣传力度。制作了企业形象宣传片和宣传册,注意借助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重点媒体,充分展示全局干部职工在新形势下,发扬大庆精神,迎难而上,不断进取,实现企业新发展的精神风貌,切实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尤其是我们坚持“用大庆精神保证质量,以‘三老四严’取信用户”的质量方针,做到建一项工程铸一座丰碑,提供一次服务留下永久信誉,从而使大庆的品牌更响更靓。

  作用于市场拓展,使大庆精神成为闯市场的竞争优势。二次创业,我们瞄准的是市场,争取的是效益。企业重组后,由于油田内部市场逐渐萎缩,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发扬大庆人的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大庆品牌在闯市场中的独特魅力,举大庆旗,打大庆牌,全局上下从局长书记到普通职工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几年来,我们闯市场走遍了大江南北,国内国外。到目前已有132支队伍走出油田进行工程技术服务。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西气东输”工程中,我们建设集团先后拿下了五个标段、400多公里的工作量。广大干部职工在西气东输、沈大高速公路、委内瑞拉钻井施工等市场中创出一批精品工程,树立起大庆人闯市场的新形象。钻井一公司GW-58队发扬大庆精神,勇闯委内瑞拉市场,靠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作风、良好的服务,成为中国长城钻井公司涉外钻井队满日费最高、惟一荣获CNPC “国际优秀钻井队”称号的钻井队。2003年全局外闯市场实现收入74.62亿元,占全局总收入的25%,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作用于经营管理,使大庆精神成为提升管理水平的文化力量。几年来,我们把继承发扬大庆精神的过程变成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变成文化力提升竞争力的过程。我们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力推进以观念转变、体制转型、机制转换、结构调整为主要内容的“三转一调整”,按照集团化经营的方向,先后组建了电力总公司、创业集团等八大集团,加速推进公司制改制步伐。抓住企业管理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先后开展了“企业管理年”、“成本效益年”、“推进发展年”、“市场拓展年”等一系列加强经营管理的实践活动。抓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共清理“挂靠”供应商481个、施工队伍972支,清理债权债务十几个亿,从而规范了管理行为。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使企业的赢利能力不断增强。2000年至2003年分别实现经营收入215亿元、234.5亿元、253.48亿元、279亿元,平均每年利润增长都在10%以上,4年迈出四大步,提前完成“十五”计划目标,正激情满怀地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