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08

攀钢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攀钢(集团)公司作为国资委“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22家联系单位之一,去年7月以来,攀钢(集团)公司党委根据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和四川省委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组织人事系统扎实开展了以“刻苦学习、公道正派、勤奋敬业、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兴起新高潮·树立新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人事系统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思想统一

  攀钢(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下发了《关于在攀钢组工系统开展“兴起新高潮·树立新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学在前、查在前、改在前,从而确保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同时,攀钢利用《攀钢日报》、攀钢电视台、攀钢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深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组织人事干部对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和理解,统一思想,为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和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一是在学习内容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突出主题性。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攀钢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穿始终。二是在学习方式上突出多样性。去年8月底,专门举办了学习研讨班,直属单位的组工干部参加了学习。三是在学习的组织上突出提高组织人事干部思想理论素质与岗位业务素质相结合,强化组织人事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先后举办了组织人事干部计算机知识培训、组织工作业务培训,组织观看了李真案件的电教专题片,开展了组工干部计算机录入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召开了组织部门传统教育座谈会,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

  攀钢在深刻理解和领会中组部、国资委党委的通知精神基础上,结合攀钢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攀钢党建工作的实际,结合攀钢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实际,将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兴起新高潮·树立新形象”,重点围绕刻苦学习、公道正派、勤奋敬业、廉洁自律四个方面展开,进一步树立组织人事干部良好的职业形象,努力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职能部门,建设成为组织放心、职工满意的“正气机关”,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

  (四)合理安排,分步推进

  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攀钢坚持把“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主线,按照学习宣传、对照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分步组织实施,强化措施落实,使活动得到全面有效地推进。重点开展了“四对照、四检查”,即:对照“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要求,检查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在坚持干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上的差距;对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检查组织人事工作中有没有不坚持原则和规定的现象,特别是在干部推荐、考察、酝酿、讨论、任免等环节上坚持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在落实组织人事工作的相关规定上的差距;对照“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要求,检查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在推动组织人事工作开拓创新上的差距;对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个绝不允许”和“六个不准”的要求,检查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存在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在履行组织人事部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加强廉洁自律上的差距,查找自身学习、工作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针对对照检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区别对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条进行分析,查找原因、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人,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对于认识上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来解决;对于工作上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来解决;对于作风上的问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或限期整改。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相应的责任人,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

  (五)群众参与,强化监督

  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攀钢始终把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作为增强活动成效的重要措施。学习宣传阶段,积极邀请职工代表进行座谈和民主测评,帮助分析组织人事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阶段,在自检自查基础上进行开门纳谏,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35份,走访工作对象、直属单位和上级部门45家,以及开通网上信箱、设立热线电话等,多形式、多渠道、开诚布公地听取各方面对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在整改落实阶段,公布组织人事干部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六)加强指导,促进交流

  为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公司党委抽调专人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工作组和巡视组,统一协调活动的相关工作,加强活动的协调、指导、督促和检查。根据公司党委的要求,巡视组坚持每周到直属单位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了活动质量和活动进度;工作组及时收集基层单位的工作信息,编发了15期《活动简报》,既为领导小组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工作重点疏通了信息渠道,也为促进基层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创造了条件,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主要成效

  扎实有效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使攀钢组织人事系统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受到了一次卓有成效的集中整顿,达到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组织人事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忠于和弘扬组织工作精神的坚定性明显增强。二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加深了对“公道正派”核心价值理念的理解和认识,落实“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要求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三是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加深了对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理解和认识,围绕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进程明显加快。

  三、深化措施

  今年,攀钢将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继续深化和拓展“兴起新高潮·树立新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着眼于建立和完善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保持公道正派形象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一是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切实搞好组织人事干部的理论武装。二是认真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为攀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钒钛大企业集团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三是完善组织人事工作评价体系和创新机制,努力形成加强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增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实效和活力。四是实施组织人事干部素质工程,全面提高组织人事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工作业务能力和整体职业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