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召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26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纪念
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04年8月19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庆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胡鸿福,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卓、许达哲,总经理助理张丽辉,总工程师徐强和集团公司相关部门领导,航天老领导、老专家,京区各单位党委主要领导等一起全面回顾了邓小平同志对国防科技工业尤其是航天事业的亲切关怀,缅怀他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做的历史性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从邓小平同志关心航天事业、关怀科技工作者,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邓小平理论等方面回顾历史,缅怀邓小平同志,展望中国航天的未来。通过回忆和展望,大家深深地感到中国航天事业48年的光辉历程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每一步进展都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正确领导下取得的。

  一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在“邓小平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思想引领航天运载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发言中说,在邓小平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思想的引领下,一院通过一系列改革,目前已经成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研制的火箭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院党委书记王永汉谈到,邓小平同志在我国空间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以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分析,果断决策,引领我们不断开拓空间事业的新境界。杨嘉墀院士则在座谈会上深情地回忆起他与其他三位老院士一起,向邓小平同志建议实施“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计划的过程。该建议最终以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成为著名的“863计划”,为中国高技术的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CZ-2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荆木春在座谈会上表达了作为年轻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心声:不仅要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深刻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航天高科技的论述和思想,按照他为我们制定的战略方向,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党委书记王占臣、老专家梁思礼、老领导李明实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张庆伟总经理在座谈会上指出,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始终十分关注、关心、关怀中国的航天事业。他多次听取航天事业发展汇报,亲临航天基层单位视察。在航天事业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建设我国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出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我们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航天事业新道路。

  张庆伟强调,集团公司召开座谈会不仅仅是缅怀邓小平的光辉思想和丰功伟绩,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践行他的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