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性经济创新工程”激发二重强大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8

“群众性经济创新工程”激发二重强大活力

  2003年,二重以“四川省百强企业争跨越”竞赛统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通过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事实证明,“群众性经济创新工程”活动赋予了企业勃然生机。

  紧扣国家重点生产项目开展劳动竞赛。竞赛的总体目标始终瞄准了国家重点、用户急需产品及重点设备的维修改造。竞赛内容紧扣宝钢5米、川威950、上钢1780轧机等龙头产品 。年度组织开展劳动竞赛416项,参赛职工11300人次,其中开展大型“横向联合立功竞赛”8项,参赛单位86个(次)。如创造了5天精加工完成1件机架、7天装配完成1台轧机、12天装配完成1台热卷箱、3天装配完成1台卷取机、11个月零20天完成950轧机全线设备4400多吨的设计、制造以及顺利发货的奇迹。

  科研、合理化建议“两手抓”。针对二重加工设备严重超负荷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先进刀具推广应用”竞赛。进行了“涂层刀具”、快速攻丝夹头和螺旋丝锥、CBN刀具等项目的推广,提高工效2-6倍,年度共节约机械加工台时40000小时以上。进行了“先进刀具应用技术讲座”,编发了《先进刀具推广应用》简报,组织瑞典、以色列等外国刀具专家来厂进行了技术交流,组织刀具推广人员参加了南京、成都、重庆等地举办的先进刀具展览和研讨。针对宝钢5米轧机机架加工、三峡上冠下环加工、生产数据管理系统开发等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开展了专项技术攻关活动。同科研人员签订了攻关协议,组织召开了成果评审会,为科研人员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同时,合理化建议活动常抓不懈,共提合理化建议1836条,采纳862条,实施431条,创价值3326.7万元 。

  狠抓职工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大力开展以构建“智能型班组”、“智能型员工”为内涵的双智工程”。同时,第二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省总和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厅的高度赞扬。先后组织开展公司级竞赛19场(次),其中包括理论竞赛考试及实作笔试8场,实作竞赛考试9场。公司级竞赛参赛总人数达2300余人次。

  围绕技能运动会竞赛项目组织开展的一级培训共17期,参加培训及考核的人数达500人;各二级单位围绕技能运动会竞赛项目组织开展的二级办学培训达66期,参加培训及选拔考核的职工达1684人次;各二级单位组织开展技术练兵及技术竞赛共189项(次),参加人数达3717人(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