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集团公司开展“双智工程”活动培养职工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7

二重集团公司开展“双智工程”活动培养职工

  今年以来,二重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开展智能型员工、智能型班组“双智工程”竞赛活动,培养高素质、智能型的职工队伍。

  智能型员工竞赛围绕“五创新”开展。1、在技术人员中开展产品设计、工艺创新竞赛。高起点、高水平地做好设计、工艺工作。以降低产品设计成本,优化制造工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为目标,采用新材料和搞好科技成果转化。2、在操作人员中开展技术创新能手竞赛。以攻克生产关键“瓶颈”,提高工效和产品质量;以降低生产成本为目标,重点抓好技术工人的生产、质量攻关和“QC”小组活动;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推广先进操作法。3、在营销人员中开展营销创新能手竞赛。以拓展新的营销领域,增加销售额、回款额和新签合同量,促进营销任务的完成为目标,创造性地做好营销工作。4、在管理人员中开展管理创新竞赛。以适应市场为目标,创新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使“规范、准确、高效”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5、在服务部门开展优质服务创新竞赛。以规范服务工作,创造优质服务水平为目标,重点抓好后勤服务质量的提高,鼓励采用先进工作法,不断总结新经验,实现服务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同时,在以上“五创新”竞赛中,利用实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通过职工培训工作,在员工中开展精通一个岗位或工种,熟悉两个到三个岗位和工种的设计能力、管理能力、操作技能的竞赛。

  其中,在“智能型员工”评比中,对于:1、在全国、省、市技术比赛中取得名次;在二重取得前3名者。2、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获得公司级以上表彰和奖励,创经济价值一次在30万元以上者。3、工作中肯钻研业务,经常解决生产难题,有小改小革2项以上,且经济效益明显者。4、一人能精通一门技术(技能)、熟练掌握两门技术(技能)者。5、先进操作法在公司内得到推广和运用效益明显;师带徒活动有突出贡献者。6、能常年坚持系统岗位技能学习,不断吸收和消化新的科技知识和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表现突出者。7、技术练兵、技术竞赛中,被破格晋升技术等级者;在生产、技术、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一年有两篇论文获公司二等奖以上,或两篇以上论文在市级刊物发表或获奖,或一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者。8、一年中开发出一个新用户;开辟一个新市场者(均指有一定规模或符合前沿开发规划的项目),二重将给予奖励。

  在“智能型班组”竞赛中,要求智能型班组要有创建智能型班组的长远规划、目标和实施办法;有健全的组织领导体系;有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制度和氛围;班组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水平和班组劳动效率、经济效益普遍提高;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局面。

  其中,在“智能型班组”评比中,对于1、维护职工学习权利,为职工学习提供学习时间和保障措施。班组有60%的成员参加二重和单位组织的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和比赛;“QC”成果获二重三等奖以上的。2、班组职工队伍技术技能水平和班组劳动效率、经济效益普遍提高,班组成员每年人均有合理化建议一条以上,年创总价值30万元以上的。3、班组职工的学习热情、学习成果和劳动创造得到充分肯定。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改进等成果创价值50万元以上的,二重将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