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依靠”方针结硕果 民主管理谱新篇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9

武钢“依靠”方针结硕果  民主管理谱新篇

  “七一”前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在京隆重召开纪念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大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武钢党委《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的党建工作经验在会上交流。会前,国资委党委深入各中央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成果进行了综合评价。

  近年来,武钢党委着眼于大发展,立足于大实践,深刻认识坚持企业党的政治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依靠和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探索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格局。在被确定为全国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唯一的企业联系点之后,武钢“两会一点”,即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建工作联系点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有关牵头部门针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确定重点课题,组织力量攻关,协作部门和单位积极配合,推出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该成果把武钢落实“依靠”方针,推进民主管理的经验概括为“四个一”,即建设一个好班子是首要前提,建立一套好制度是关键环节,培养一支好队伍是根本举措,畅通一条好渠道是主要途径。重点介绍了武钢的有效做法,即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主渠道的企业民主管理,实行职工代表任值班厂长(经理)制度,坚持厂长(经理)与职工代表对话会制度,广泛开展“提一项合理化建议、推广一项新成果、改革一项工艺、刷新一项纪录、探索一项先进操作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着力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