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机院党委中心组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10-10

中国农机院党委中心组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理解,增强院各级领导干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本单位经济工作的驾驭能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于2004年9月28日组织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志同志主持学习交流会。院党委委员,院副总工程师,职能管理部门部长,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报刊社等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淑云同志首先认真传达了国资委李荣融、李毅中等领导同志在中央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并重点传达和解释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五条意见:一、及时做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结合实际,实践探索,努力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四、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实际分清层次、突出重点,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五、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思考安排明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

  陈志书记强调,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举措,我们作为中央直属科研院所,必须学好《决定》,提高素质,把握精神,履行职责,在如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方面下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富有成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与会人员遵照院党委在会前发出的《通知》要求,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先进行了自学和思考,在会上又认真听取了朱淑云书记对四中全会主要精神的传达和辅导,之后,大家在一起重点研讨了如何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院的工作中。研讨的主要议题有:如何把握院的科学发展观,强化全院上下的发展意识,分析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研究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如何改进院集团管理、控制方式;如何增强全员忧患意识,全局意识;如何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及民主管理、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李树君、方宪法、刘泽林等同志结合自己主管的工作和学习体会分别发言,认为中国农机院转企以后以促使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和提高员工生活水平为根本,要发挥长项,弥补短处,促进科研、生产、经贸全面发展;要强化工作中的责任意识,提高按章按纪办事、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要有前瞻意识,不断调整专业、产业结构,把握发展商机,扩大经营规模和效益;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唤起全员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搞好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经贸创新,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牢牢把握各项经济活动的主动权。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集中学习还只是一个开端。陈志书记要求参加学习的所有成员结合院的工作实际再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在下一次集中研讨的会议上,各自就某一两个问题谈深谈透,除了已经列出的专题外,还要深入思考:农机院的发展观中还有哪些不科学;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有哪些,如何解决;院集团化管理的差距在哪里,如何把握控制与放权、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明年需要采取哪些促进发展的新办法、新措施。要力争通过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完善院的改革发展战略,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央企业的整体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