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党委中心学习组 继续深入学习研讨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10-26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党委中心学习组
继续深入学习研讨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10月21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四中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又集中时间学习研讨了曾庆红同志关于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的重要讲话,学习研讨会由中心学习组组长、院(集团)党委书记樊康同志主持。

  这次学习以曾庆红同志的讲话为主要内容,从当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和研讨。学习研讨会上,首先原原本本地学习了曾庆红同志的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的重要讲话,而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曾庆红同志的重要讲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所做出的《决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这次学习研讨会上,大家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论是从国际的经验教训看、还是从国内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看,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下决心解决我们党在执政能力建设上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同志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奥运会主场馆、国家的剧院等),谈了自己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决策能力的紧迫性的认识。

  二、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大家认为并不是新问题,早在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不要学李自成,要牢记“两个务必”,邓小平同志在八九年“政治风波”后就提醒全党:“我们这个党不抓不行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提出了求真务实,俭朴作风,重温“两个务必”,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指导思想。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发生较大变化,国家从浮躁变成沉稳状态。现在又从深层次上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号召全党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非常重要。同时,大家还针对党内存在的跑官买官的丑恶现象,谈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治政的极端重要性,大家说:要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治政,就必须要有一些措施来保证,要及时建立相应的机制和体制。

  三、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抓住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决定》总结了我党执政55年来的六条主要经验,关键问题是科学的发展观。总结我们党的各项工作,我们有很多东西缺乏科学态度,在有些大的工程项目上,我们的决策能力也是很差的,有的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因此,建立科学发展观非常重要,科学发展观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括的发展和创新。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重点是要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不管是执政党、政府和还是企业,都要在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上下功夫。

  四、结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实际,要认真在加强五个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要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认真培育适合我院特色的先进的企业文化,要努力建立一个企业领导层和广大员工和睦相处、非常和谐的先进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