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党委举办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谷粮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6

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党委举办
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11月8日,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团总部部长级以上人员参加了交流研讨会。

  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万早田主持。万早田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的精神,在前一段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推动集团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研讨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建辉联系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所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把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首要任务,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发展,中谷集团公司作为粮油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如何做强、做大、做久,不仅是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也关系到党执政能力的经济基础建设。

  对如何“做大”中谷的问题,张建辉谈到,集团公司无论在中央企业还是在全国500强企业中处于中上游水平,在粮食行业中我们虽居前列,但影响力和控制力还不够,为此需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经营品种上,要根据布局和市场需求,握紧拳头,把主要力量放在玉米、稻谷和油料上,力求在市场占领更大的份额;二是在区域发展上,我们要主攻几个粮食主产区,有重点的部署力量;三是进出口贸易,在未来两年市场全部放开后,我们要发挥优势抓住有市场空间的品种填补空白,尽力在国外打开市场;四是通过工贸结合方式扩大经营量,加强与粮油加工企业的密切合作,探索新的经营方式,实现优势互补。

  对如何“做强”中谷的问题,张建辉从提高“创利能力、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今后重点要在提高资金利润率、建立完善的购销网络和建立系统的防范市场及汇率风险方面下功夫。

  对如何“做久”的问题张建辉指出,保证集团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是抓好三个能力建设,即: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转败为胜的能力。企业只有在不断改革和不断调整中才能创新;企业对市场变化要有快速反应能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企业能经受挫折和失败,百折不挠,东山再起,才是一个成熟的企业。

  要实现“做强、做大、做久”,就需做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就是要在产权制度和领导体制上创新,我们将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力争尽快建立起规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机制创新要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上有新举措,改进和完善用人制度,大胆引进人才。今后对子公司领导班子的空缺要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管理创新体现在由传统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

  最后,张建辉提出,企业做强、做大、做久的关键是搞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也是落实能力建设的关键。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只有善于学习、开拓进取才是一个有活力、有希望的领导集体。对那些懂经营、重管理,会捕捉市场商机,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集团在适当的时候要进行表扬和宣传。通过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作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把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做久。

  党委书记万早田在发言人中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指导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方针。他提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的实际把握好四个方面:

  第一,必须牢牢把握住“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集团公司在发展中,要特别注重在市场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抓住机遇,把握机会。有的子公司所属粮库在市场变化过程中,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却产生了不同的经营效益,有的库盈利,有的库却出现严重亏损,究其原因,一是不善于把握机会;二是管理上存在漏洞。

  第二,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要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在深化改革中,贸易型子公司实行党政一肩挑,建立了适应流通企业的党政领导体制。班子一把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经营工作上,这是必要的,但一些单位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第三,要切实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勤俭节约”是我们倡导的一贯作风,也是粮食行业的传统作风。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和高管人员,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不仅要时时想到增收创利,还要时时想到勤俭持家,切忌大手大脚花钱。

  第四,要鼓足干劲努力完成今年的任务,确保今年利润目标的实现,完成保值增值任务,为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做久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加中心组学习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分别联系集团公司实际,就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完善决策机制、加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等问题畅谈了自己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