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再次学习《决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11-16

中建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就加强党的
执政能力建设再次学习《决定》

  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提高学习效果,11月11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中心学习组在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过的顺义区北郎中村村委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学习。此次学习是中心组在两次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的又一次深入研讨,院党委委员、院领导等有关部门10余人参加了学习。

  在研究院党委书记樊康主持下,中心组成员以学习《决定》4-8章节为重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议题,结合院2004年年度工作,就《2005年2009年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做大做强建筑设计主业等问题展开了认真而热烈地讨论。

  樊康首先说,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特别是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决定》中不仅深刻论述了为什么要发展,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发展的方向,对推进我们中央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当他谈到院的五年发展规划时说,制定《规划》要留有充分余地,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对企业走什么发展道路、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问题要认真思考,统一思想。我个人认为,要围绕“设计”二字,夯实主营业务基础,把发展的目标锁定在大型民用建筑设计上。同时还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长,把在行业中已经形成品牌和特色的建筑标准设计、建筑历史研究、住宅工程研究、小城镇规划以及环境艺术等做强、做专、做优。他还说,要落实科学发展覌强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立足北京,不断拓展设计市场,着眼长远,我们已成立的上海分院、重庆公司在北京市场出现萎缩时,可以及时跟进,这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必要措施。

  张文成院长接着说,我们党对经济发展的思考和部署是全方位的。科学发展覌的提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调整,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新飞跃。用科学发展覌指导工作,重在全面协调发展。他结合我院未来五年发展谈到,新的五年规划,要突出建筑设计核心主业这一块。明确经营战略目标,提高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建筑设计主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打造我们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做到队伍一流,业绩一流,声誉一流。要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熟悉的产业链上,在条件具备情况下,积极开拓相关业务,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贾凤池副书记说,从我院的发展来看,要抓好五个战略:一是经营战略。根据市场发展需求调整经营方式,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二是财务战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理好财用好财;三是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在培养专业人才上下功夫,重点在五个专业(含管理人才)进行定向培养;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党委在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充分发挥作用;五是建设协调社会。一个企业也是一个小社会,要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了解民意,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创造一个团结、协调、具有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先进企业。总之,要围绕企业的总战略去执行每一个分战略,每一个五年,集团的管理都要上一个新台阶。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央在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覌、正确政绩覌、人才观等重大决策中,都强调了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对一个企业来讲,就是要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带领职工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良好的文明道路。

  讨论中,院党委委员王金森、副院长张军等同志还分别就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科研工作、主辅分离、年度考核指标等谈了各自的设想和见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