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总公司提出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8

中纺总公司提出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2004年11月29 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党委书记赵博雅同志主持召开新一届党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中央 [ 2004 ] 20号文件和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两个文件。

  会议着重就两个文件中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及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要求和任务等,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认真贯彻并努力完成两个文件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四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阶级基础的客观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内在要求,也是公司推进战略规划实施,以改革、改制促发展的需要。前不久,公司党委在换届选举的党代会工作报告中,就今后几年公司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设想提出了建议,基本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文件的要求是一致的。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在以往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公司目前的改革发展实际,制定细化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经过认真讨论,党委会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一、加强党内政治学习,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党委中心学习组已经订立学习制度,今后应继续坚持下去。在理论学习中,要始终坚持联系公司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中央 [ 2004 ] 20号文件 ( 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 和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公司党委和各支部都要安排时间,专题、集中学习上述文件,并且要联系实际进行认真讨论。《中纺报》及公司内部网站将摘登党委委员、基层支部和党员同志的学习心得。党委将在近期把中央20号文件传达给公司党员,并给每位党员发一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明年正式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准备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为使党委更好地参与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建议对《中纺总公司关于经营管理中重大问题决策程序的基本制度》进行修订,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对制度中关于公司决策的重大问题的主要内容做出更为明确和规范的表述,并补充议事决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等内容。

  三、建立监督机制,保证公司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为了保证公司领导班子和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严格按照公司《基本制度》所规定的内容和程序行事,党委决定由公司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 ( 人力资源部、审计部等 ) 的负责同志组成“决策程序监督小组”。小组可随时对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程序进行跟踪,采取的方式包括查阅有关会议纪要、记录等文件,向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等,并将调查情况写成书面材料,定期以适当方式向全体党员和职工代表进行通报。

  四、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党委成员分工联系制度。

  根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都进入了党委。作为党委委员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要承担起所分管的、组织关系隶属于公司党委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责任,作为党委与分管基层单位的“联系人”;其他党委委员协助作好党建的联系工作。

  五、健全党委会议制度。

  党委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党委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精神; “联系人”通报联系单位党建工作的情况,交流基层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动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某些可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苗头等,研究改进公司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讨论组织发展问题等等。会议内容以《纪要》的形式向全体党员发布。

  六、加强和改进基层支部工作。

  2005年一季度,基层支部将进行换届选举。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好的行政领导和业务骨干选进支部。各支部要将改选的结果上报党委,由党委做出正式批复。要有计划地对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党建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培训。在支部任职的行政领导干部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规划、布置、检查“三个同步”,管人、管事、管思想“三个统一”;要及时向党委委员“联系人”汇报沟通本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要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间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发挥党员对基层支部和行政领导的民主监督作用。党员对基层支部书记及党员领导干部有意见,可越级反映。

  七、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

  为了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和保障党员的权益,公司党委将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征求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对公司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他们对党委工作的监督。例如,党委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进行年终工作总结,应广泛听取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并根据大多数的意见进行修改;对支部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处理结果及时进行反馈或通报;凡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和指示,以及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或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等,将采取适当方式 ( 会议或内部网站 ) 首先向支部、党员进行通报和交流沟通。

  八、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

  为明年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准备,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有计划地开展增强“党员意识”活动和“创优争先”活动。公司的全体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在公司的改革发展中,勇于创新,勇挑重担,争创高绩效,努力奉献,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要加大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工作的力度,特别注意吸收优秀青年职工入党。同时,要认真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在培养、使用、吸引人才上下功夫,用机制、事业和情感留住人才。要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使党员成为公司优秀的人力资源。

  九、加强领导,做好工会和共青团工作。

  党委将定期听取工会、共青团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作为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组织和共青团成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

  十、积极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要深入持久地在党内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督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展观、政绩观,使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清正廉洁在公司蔚成风气,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廉政勤政的模范。党委要对新提拔聘任的党员中层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对反映或发现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中层干部的考察考核要做到考绩考廉相结合,推进干部的述职述廉制度化。纪委要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公司各单位贯彻落实有关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党委成员表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经营管理、干部聘任等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做廉政勤政的模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集中精力谋发展,深入细致抓党建,欢迎党员同志们给予监督。

  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要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公司的改革发展为己任,努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实现公司做强做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的目标,献计献策,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