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传达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17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传达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12月15日下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刚参加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王会生总裁,向参会的公司职能部门、投资部、子公司及在京控股企业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

  王会生向大家通报了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情况。他说,这次会议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国资委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央企业一年来工作,布置来年工作的重要会议,会议开得很及时。这是求真务实的大会,会议对中央企业今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地总结和肯定,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对明年的总体工作进行明确地部署。会议首次安排讨论的形式和充分的讨论时间,使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气氛十分热烈;这也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一年来,中央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中央十六大、十六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在国资委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令人鼓舞。特别是黄菊副总理亲临大会,对中央企业在推进改革发展和保持企业稳定取得的新成绩,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支柱和骨干作用所给予的充分肯定,更使大家倍受鞭策;黄菊副总理对中央企业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央企业发展壮大所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厚望,大家感到任重道远,同时也充满信心。

  王会生总裁重点传达了黄菊副总理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所作的《切实加快改革步伐,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加大改革力度 加快调整步伐 切实提高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作报告和李毅中书记《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王会生总裁还详细介绍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有关风险管理议题情况。他结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作实际,指出,加强风险管理是国有企业保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国资委一直把风险管理作为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工作,这次会议专门安排讲解风险管理,通过案例分析、教训启示,找出了国有企业关心的风险问题,介绍了全球化风险管理的趋势,说明了企业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国投公司近两年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无论是投资决策、经营管理还是资产转让方面的风险防范做了大量工作,并建立了业务单位风险防线和内审单位防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和快速发展的要求,公司还必须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他要求公司各单位认真研究和分析公司可能存在和面临的风险,检查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到位,公司的业务流程是否存在风险防范的漏洞,各业务单位防风险是否尽职,监管单位工作是否到位等等。他强调,公司上下必须高度的重视风险防范,要按照国资委的要求,构建风险管理体系,保证公司的健康发展。

  王会生指出,国投公司作为中央管理的国有骨干重点企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国资委的部署,抓好国投公司及各级投资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紧紧抓住改革和发展的主线,明年大力调整结构,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加大内审和管理审计力度,要在管理上创新,降低成本,要在投资企业技术创新,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王会生还表示,作为30户中央企业首批签定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和2005年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的单位,国投公司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承担新的任务,迎接新的挑战。公司内要分解任务,落实经营责任,认真开展好内部的业绩考核工作,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水平,努力完成考核目标。

  会上,公司还传达了国务院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要求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认真组织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停产解决,确保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