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1

南方电网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根据十六大的决策,在试点的基础上,对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2004年11月,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1月初,中央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对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全面部署。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公司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把该活动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

  第一,坚持党的先进性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十六大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党的先进性,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具有先进性,保持党员先进性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和保证。第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与时俱进方面是共同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与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键在于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对每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第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有助于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有助于激发全体党员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发挥出来,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

  我们党作为一个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绩。但是,在新的形势下,要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我们党必须认真研究和努力回答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仅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还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上看,党员队伍是好的,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但是,应该看到,在新形势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而是以权谋私,挖空心思捞取个人好处;有的迷失了政治方向,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面前丧失了党性原则,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于个别党员和党组织身上,但却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因此,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目的。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任务的时代要求

  虽然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政治、经济、文化变数更趋复杂。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我国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不仅经济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且西方一些国家还会打着经济全球化的旗号,对我国实行政治分化和文化渗透,实现“西化”社会主义中国的目的。我们党能否保持先进性,能否驾驭复杂的局面,趋利弊害,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民族的兴衰。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才能明辨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前进方向。否则,就会有被时代淘汰和被世界发展潮流吞没的危险。

  从国内形势看,一是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新阶段。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把自身队伍建设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二是我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关键时刻,各项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特别是随着经济基础、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的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共产党人面临着“变革不变质”、“变革不变向”的严峻考验。因此,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这是伟大变革时代我们党面临的现实需要和时代要求。

  在公司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促进公司改革发展、实现公司战略总体目标的根本保证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利于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公司大政方针,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公司大政方针的理论基础。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公司全体党员头脑,有利于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公司大政方针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把握方向,推动工作。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确保公司各项任务的完成。公司目前有党员49000多人,在岗党员32000多人,2671个党组织。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员的素质如何,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如何,直接关系着公司的形象,影响到电网安全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涉及到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效,决定着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公司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把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把南方电网管理好、运营好、发展好,把事业做大,把公司做强,实现公司的战略总体目标。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利于解决公司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提高治企能力和执行力。公司党组认真分析了公司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现状,认为公司党委一级的党组织发挥作用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平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还存在薄弱环节。如,有些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观念更新慢,没有危机感;有些党员缺乏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工作不主动,作风不扎实,执行力不强;有些党员缺乏组织纪律性,党员意识淡薄,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老百姓,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混日子,甚至个别党员违法乱纪;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等等。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认真查找每个党员近年来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逐步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增强贯彻执行公司大政方针、实现公司战略总体目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达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提高治企能力和执行力,促进工作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