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党委制定出200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5-01-31

攀钢党委制定出2005年工作要点

  1月20日,攀钢(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下发《攀钢(集团)公司党委2005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攀钢党委200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2005年攀钢党委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攀钢改革发展大局,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体制新机制,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攀钢改革发展稳定、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2005年攀钢(集团)公司党委将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1.以理论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重点、作风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重点抓好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扎实成效。深化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对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新要求,制定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总体计划、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四好”领导班子认定办法。创新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研究制定“十一五”干部培训规划,加强领导班子五个方面能力建设,提高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四是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

  2.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一是加强《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和研究落实,研究制定《攀钢(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三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改进活动方式,增强活力。四是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学习贯彻中央统战部、国资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学习教育活动;深化“爱、献、比”活动。

  3.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生产经营抓“先教”,抓好“先教”促生产经营。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加快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一是召开攀钢人才工作会议;抓好攀钢“十一五”人才规划的落实,加强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复合型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等四支人才队伍建设。二是逐步建立健全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为主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和选用标准。三是抓好人才工作的协调服务,建立与骨干人才的联系制度;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机制;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

  5.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一是突出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和生产建设等重点,扎实开展方针目标教育。抓好“攀钢精神”和攀钢发展战略的宣传教育;突出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加强国家政策和攀钢改革措施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6.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一是加快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是大力抓好反腐倡廉三项重点工作,增强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三是加强研究,创新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能力。

  7.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攀钢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攀钢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以弘扬“攀钢精神”为主线,深化攀钢文化建设。二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攀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大社区。三是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提高攀钢依法治企管理水平。

  8.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和改进职代会工作,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二是深入开展厂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厂务公开的实效。三是探索完善维权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大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抓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三项制度改革中的各种矛盾与纠纷的处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四是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五是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团组织建设,加强活动方式创新,引导和促进青年发展。六是围绕攀钢科研、生产、技改等重点,充分发挥科协工作的优势,为促进公司科技进步作贡献。

  9.关心职工生活,抓好维护稳定工作,维护攀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是强化“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切实做好改革过程中的稳定工作,努力维护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以提高职工满意度为标准,抓好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