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集团对总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部署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23

南车集团对总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部署

  2月18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在铁道大厦召开总部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即将开展的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参加了大会。国资委企业指导二组副组长曹健也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南车集团纪委副书记李建国主持。南车集团党委书记郑昌泓、总经理赵小刚和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督导组组长陈福尧分别讲了话。

  郑昌泓在动员讲话中,阐述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深刻剖析集团公司总部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正确把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他指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用其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南车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集团公司要把做好这项工作摆在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贯彻全年、贯通上下、牵动全局的一项重大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整改到位、效果到位。他要求总部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克服厌倦、畏难和担忧情绪,扎扎实实,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在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上,他要求在三方面狠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在真学深悟上狠下功夫;深入分析评议,在党性锻炼上狠下功夫;切实搞好整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要通过“五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和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以及今年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的思想、文化、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当前党员队伍存在的理论学习自觉性不高、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不强;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执行方针政策有偏差、贯彻民主集中制有不足;自律有所放松、干部管理不严;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提高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等五方面的重点问题,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为集团所属各单位学习教育活动树立榜样,为实现南车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赵小刚在会上再次强调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要求总部机关所有党员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认真处理好工作和教育活动的关系,通过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把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开门红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实现“两促进”、“两不误”和“双丰收”。赵小刚表示,作为领导干部他将做到“五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做到学有成效;带头查找问题,力争不留死角;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实事求是;带头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坚决不走过场;带头结合实际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陈福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南车集团公司党委对总部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周密部署和安排,他指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慎重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南车集团公司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二是要把握原则,抓住重点,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和企业的同志们一道,为开展好中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特别强调,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五个坚持”,在集中学习阶段要着重抓好学习培训、写好分析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活动满意度的测评、搞好活动总结五个重点环节,关键是克服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取得实效,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当天下午,南车集团总部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了热烈讨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动员大会进一步认清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大家表示,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和安排,联系实际搞好理论学习;要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和培训计划。大家表示,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推进集团公司总部的各项工作,切实保证学习教育活动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