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集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23

五矿集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2月18日上午9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集团公司礼堂召开全体党员和职工代表大会,对集团公司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五矿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中枢作了动员讲话。大会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直属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福来同志主持。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第58督导组组长杜诚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四组组长刘晓滨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五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央第58督导组、指导协调四组的同志出席了会议。

  周中枢总裁在动员讲话中着重讲了三个问题:

  一是深刻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周总裁号召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中国五矿集团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对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近几年来,集团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连上台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显示了国有骨干企业的强大生命力。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有很多工作急需我们去做。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挑战,能否保持集团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取决于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的发挥,取决于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艰苦奋斗。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充分发挥,为确保集团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二是明确目标,把握原则,抓住重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增强集团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搞好我们集团公司的信心和决心,使党组织成为集团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和努力实现新的发展目标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组织和党员关心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改革,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他要求,集团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指导原则,即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在明确指导原则的基础上,集团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进行过程中要搞好学习培训;写好分析材料,搞好通报公示;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活动满意度测评,搞好活动总结。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集团公司2005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为此,他要求集团公司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他作为党组书记,对集团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分别负责所分管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全体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好,主动与中央督导组等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沟通并汇报工作,以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负责,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先进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保证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保证必要的费用,组织得力人员参与具体工作,各单位领导干部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要纳入2005年干部考核的内容;对于京外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集团公司将选择适当时机进行,或根据地方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协助地方党组织指导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最后,周中枢强调指出,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党关注,职工群众寄予厚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请广大职工群众多提批评意见,积极参与民主评议,协助党组织和党员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第58督导组组长杜诚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的形势、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杜诚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参加者,又是活动的组织者,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带头参加活动,做群众的表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要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取得实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坚持开拓创新。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与以往不同,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因此要坚持党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要结合实际开创性地工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四组组长刘晓滨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动员部署,带头开展活动,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同志更要在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作全公司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表率,带领集团公司全体党员扎扎实实开展好活动,真正把中央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刘晓滨在讲话中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希望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创建“四好班子”活动相结合;二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三是与促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