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外眼”看海油 中海油诚征外国合作伙伴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23

借“外眼”看海油  创新查找问题方式
中国海油诚征外国合作伙伴意见和建议

  靠对外合作发展起来的中国海油,目前正在迅速走向国际,开始另一种意义上的对外合作。应如何面对这种重大转折、成功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综合型能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希望通过这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到找准问题、提升管理、推动长远发展的作用。

  1月中旬,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启动,总公司就派出8个征求意见小组奔赴海油各片区,全方位多角度地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结合中国海油对外合作的显著特点,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地请外国合作伙伴“把脉”,帮助查找中国海油与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相比存在的差距及问题。

  找准问题,是总公司保持清醒头脑、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为了防止走过场、得到外方诤言,调研人员依靠我方在对外合作机构党支部,事先精心设计“征求外方意见提纲”,提前交到外方手中,并给他们充分的思考准备时间。然后通过发放《意见征询表》、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外方、个别深度访谈、聊天等具体方式,请外方帮助中国海油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由于各方面的精心组织,最后共收集到8家外方公司的160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哈斯基公司就交来5000多字的意见稿。这8家与中国海油有合作关系外方公司是:美国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日本JHN公司、美国意大利ACT联合作业集团、美国丹文能源有限公司、BP石油公司,哈斯基公司等。

  在调研过程中,外方非常重视,派出公司高层与调研人员一起座谈,或个别交谈、或认真填写中方发送的《意见征询表》。有两位BP石油公司的外方高级主管,休假回来后马上用业余时间逐条回答中方的问题,并逐条提出建议。

  外方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公司战略、公司信誉、公司竞争力、对外合作、海外拓展、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工作作风、人才培养、廉政建设等10个方面。概括而言,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沟通不够畅通,协调有待加强。外方反映由于中国海油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机构和人员变化比较大,外方希望中国海油进一步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完善授权体系,将公司有关信息更快捷地、更全面地告知外方,使他们及时了解情况;合同区块中方接管作业权后产生的管理问题和人才问题,希望引起中国海油的重视。

  二是对海外扩张的风险认识。外方注意到中国海油正在加大走向海外发展的步伐,但同时也提醒中国海油应更多地注意加强风险意识,并有足够的前期准备。与国际油公司及中石油、中石化相比,中国海油缺少科技专利及核心技术,缺乏“大师”级的科研人员。外方期望我们在高速成长和迅速扩张的同时,学习新的商业技巧;加强技术研究力量,在投资项目上要有更长远眼光,更多地发掘潜在的合作伙伴。并注意把多年来在国内积累的对外合作经验带到国外去。

  三是按国际化标准来讲,员工整体素质应进一步提高,知识面需扩大,对外界变化敏感度应增强。参加项目工作的联管会中方成员都是某一方面的专才,但还需要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成为“多面手”,以适应和胜任多方面工作。内部培训要多一些关注外部信息的内容,使员工思想更开放,更快地接受新事物、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由于发展速度太快,造成高岗位人员及部分低岗位人员匮乏;同时受市场、用工制度及历史因素影响,也存在个别员工士气不高的现象。

  四是更好地推行人才激励政策。一方面中国海油的高速发展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一方面存在人才流失的现象,尤其是合作机构的人才流失较严重。外方建议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公司要有发现人才的敏锐眼光,给真正的人才更多的培训和机会,并有10%的人才储备;二是要留住人才,把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外方建议:要把有潜力的员工放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专业进行培养锻炼。

  五是外方感到中国海油一些单位领导与员工之间不是特别和谐,一些管理者缺乏亲和力。有的管理者对基层工人不是那么尊重,工作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导致员工在工作中没有自发的工作干劲。希望中国海油在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培育自己的公司精神,让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心甘情愿地为公司奉献自己。

  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对这些建议非常重视,责成专人进行全面汇总、梳理,提出初步改进建议,并复函感谢外方。同时,党组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这些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对中国海油这种主动上门征求外国合作伙伴意见、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做法,外国合作伙伴大加赞赏。科麦奇总裁Michael L.Verm,PE说:“今后,我们也要这样做,走出去征求你们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和管理。”

  对于中国共产党目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外国合作伙伴了解不多,但他们说: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当先进。美国丹文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Greg Messner在听了中方负责人介绍番禺油田党员情况后说:这些党员都是合作机构的关键员工,他们在工作任务的完成、遵守规章制度、团队精神等方面表现突出。外方支持党组织在合作机构开展活动,希望这些党员继续为油田生产做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