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公司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2-23

国电集团公司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积极主动与中央督导组配合,结合实际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一是派出巡回检查组。按照中央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在京中央企业下属基层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由地方党委领导,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协助配合,原则上安排在第二批开展。但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国电集团京外下属基层单位大多数为所在地区的国有骨干企业,一些地方党委决定将其中的14家放在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部分京外下属基层单位与集团总部同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情况,集团公司党组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中央督导组汇报,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主动与地方党委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另一方面从基层单位退居二线或即将退休的领导人员中,抽调6名党性强、素质高、作风正、身体好的同志组成巡回检查组,负责对这些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巡回检查指导。这些老同志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企业,比较熟悉地方党委工作情况和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工作热情,集团公司还专门吸收他们参加总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特别是动员大会、党课和培训班,对老同志进行业务培训。从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来看,这一措施既保证了集团总部集中精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又保证了基层单位与集团总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合拍,把集团党组的有关要求与地方党委的工作安排较好地结合起来,解决了集团总部和基层单位同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巡回检查问题,避免了顾此失彼的现象。同时,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注重发挥基层单位老同志的业务特长和协调作用,帮助基层单位及时发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存在的问题,总结新鲜经验,从正面调动了老同志、老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为老同志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新途径。

  二是制定党员学习补课制度。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难免出现学习时间不能保证、参加党课次数不全、参加培训缺课等问题。对此,集团公司不仅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在这一阶段安排一次动员大会,四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班,五次由党组成员主讲的党课,而且制定并认真执行补课制度,提高学习培训的严肃性,确保党员学习参加率和效果。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请假制度,党员非特殊情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不得外出;另一方面针对经过批准外出党员缺课的问题,及时进行补课。对缺课党员较少、党员所在党支部比较分散的,采取单独补课的方式,由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培训组牵头、宣传组配合,向缺课党员和所在党支部下发补课通知单,把学习录像发给党员观看,由所在党支部督促检查限期完成。对缺课人数较多的,采取集中补课方式,统一制定补课时间,落实补课地点,集中观看学习录像,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培训组负责做好考勤记录。凡是参加补课的党员,在观看录像过程中都要认真做好补课笔记,并将笔记上交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检查合格,方可确定为补课合格。通过补课制度的落实,保证了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把学习效果落实到每名党员,使学习培训阶段每一环节、每项内容可控、在控,保证了学习培训计划的实施,提高了学习培训质量,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开始就步入健康轨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