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总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2-23

中铁建总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提早动手,精心组织,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研究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提早动手、深入宣传,做到“两个都知道”。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做好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总公司党委于2004年5月14日召开全系统党委组织部长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对搞好准备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各下属集团公司党委及基层单位党组织随后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总公司还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骨干人员进行培训,举办培训班228期,培训4213人。宣传工作做到了“两个都知道”:即党员和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都知道,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都知道。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做到“六个摸清”。总公司派出616个调查组、1997人次,深入基层单位对近年来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其中党员问卷调查32707人,占党员总数的36.5%;党外群众问卷调查36589人,占非党群众总数的22.9%。通过调查研究,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重点是软弱涣散、无法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层党组织;摸清党员队伍的自然状况,清理党员组织关系归属;摸清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摸清党员对教育活动的思想认识,提高教育活动针对性;摸清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方法、完善机制打下基础;摸清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实施方案作准备。

  三是调整机构、充实人员,做到“五个及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改进。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的及时进行了调整;对党组织成员缺额的及时进行了增补;对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能力不胜任的及时进行了调配;对工作制度不健全的及时建立了规章制度;对部分工作瘫痪、软弱无力、不起作用的党组织,及时派出得力工作组进行重点帮扶整顿。全系统共调整基层党组织640个,整顿党组织158个,调配党组织负责人565名,增补党组织成员1172名。还对8个下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交流。

  四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结束之后,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李毅中同志、王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党员队伍、党组织建设现状和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抽调了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组成活动办公室,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

  五是党政领导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公司领导班子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书记李国瑞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推敲修改,提出要象制定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组织网络图一样,什么时候做什么工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都要清清楚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振侯同志在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准备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形势报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