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温志愿书,唤回先进性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3

中国海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温志愿书,唤回先进性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国海油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党支部也结合本单位和部门的实际情况,在理论学习中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其中中国海油政工联合党支部在2月6日的集中学习中,11名党员手拿从档案袋中复印出来的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志愿,回想当年情景,畅谈入党理想,使在场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课。 

  中海油政工党支部共有4名同志是上个世纪7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1970年2月入党的谷彪现任中国海油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作为支部中入党最早的同志第一个发言。他的入党志愿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语言也充满了革命的豪气和战斗的激情。据谷彪介绍,他入党时正在福建前线某部队服役,当时一心想的是要解放台湾。他的话在他的志愿书支部决议中得到了印证:“(谷彪)在训防途中一心想到打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虽然体力较差,但以极大的耐力坚持行军,直至昏迷过去。”回想那激情年代,不仅使谷彪本人心潮澎湃,也使周围的同志感奋不已。会后,谷彪还以《重温入党志愿书有感》赋诗一首:“入党志愿重回眸,昔日誓言冲九宵。激情岁月苦中乐,旌旗猎猎海疆飘。保持先进名符实,发扬传统攀新高。导师伟业垂千古,后来人唤同赤潮。”

  1972年12月入党的中国海油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国华谈起入党时的情景颇有同感。他当时在广东茂名石油公司地质指挥部工作,当地多水,他们成天穿着胶靴到处去找油苗,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可当时入党愿望迫切,对自己要求严格,并没有感觉到有多苦。他的说法在支部入党意见中也有了体现:“该同志生活艰苦朴素,对党忠诚老实,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任劳任怨。”

  郑震东是1978年3月在新疆服役时入党的,因此她的志愿书上印有维吾尔文字,富有民族特色和纪念意义。她当时所在部队是总参直辖的一个保密单位,地处偏僻,人员流动很小,她在部队接受了党组织6年的考验,最终才迈入了党员队伍的大门。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连连感叹不容易。

  由于文革的影响,中国海油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梁崇明当时所在的石油部物探局党组织久未发展党员,等他1978年10月入党时年已30岁了。他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在支部大会决议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工作积极,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按时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在去年招工中,经常起早贪黑,从不叫苦,为了工作多次推迟婚期。”支部决议对一个同志的评价鉴定如此具体,读到这里,与会的党员都笑了。

  其它同志都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入党的,有的还是新世纪的新党员,他们也都先后对自己入党时的情景进行了回顾。有的在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时,显得格外激动。虽然每一个党员入党时就立下了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但是今天重温入党志愿,反思自己的工作,通过回忆与对比,大家有了更加深刻地感受。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家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始终站在最前列,永葆先进性。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到今天,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为了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执好政、掌好权,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熟和伟大。

  重温入党志愿,使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更加认识到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有的年轻党员对党的历史和海洋石油的光荣传统了解不够,通过参加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是参加了重温入党志愿,观看电影《创业》、听石油传统教育报告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等一系列活动,更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对海洋石油的了解。表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起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海油政工联合党支部重温入党志愿得到了中国海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决定在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体党员中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