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中化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0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中化集团公司
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是认识到位。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提出,要将中央的要求和集团实际结合起来,从集团公司的战略地位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从集团公司发展阶段的新跨越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从全面实现集团公司第一步战略目标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要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教育实效,认真抓好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计划任务,把集团总部建设成带领全集团员工创建国际一流船舶集团的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先锋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提出,要结合企业战略转型实际,从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方向、管理理念、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查找影响公司党员先进性的突出问题,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进市场化发展战略,开创公司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精心准备。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重打好思想基础,认真做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的三个阶段进行的同时,增设了动员准备阶段。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20日,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集团公司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问卷调查,分别召开了职工群众、党员和中层干部座谈会,摸清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职工群众对这次活动的希望和要求,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为规范党员的学习,中化集团公司、中船重工集团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下发了专用记录本。中化集团公司制作了“党员学习笔记本”、“支部会议记录本”和“先进性教育活动考勤表”,绘制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工作流程图,制订了各阶段的验收标准。

  三是抓好骨干培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举办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对第一批开展教育活动单位的支部书记和政治工作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进行逐级培训,要求做到三个“讲清”,即:讲清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意义;讲清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推进公司战略转型的紧迫性,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增强了搞好教育活动的信心。

  四是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先学一步,带头示范。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集中收看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新闻后,连夜组织学习讨论,党组成员纷纷表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集团公司党组近期安排了六次专题学习,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要为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提出,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学习,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带头上党课,结合实际为本单位党员上党课;带头查找问题,敢于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不足;带头剖析问题,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找原因;带头发扬民主,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作普通党员的表率。

  五是坚持“两不误、两促进”。中船重工党组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先进性教育,一手抓改革发展。在节日期间,集团公司领导分头奔赴基层企业、研究所,深入国家重点任务科研生产第一线,走访、慰问职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对集团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有更清醒的认识,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实现集团公司年度任务和第一步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