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央企业在学习动员阶段“回头看”中明确学习动员阶段验收标准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1

各中央企业在学习动员阶段“回头看”
中明确学习动员阶段验收标准

  为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扎实有效开展,真正取得实效,各中央企业在第一阶段结束前采取“回头看”,制定了明确的检查验收标准。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制定了学习动员阶段检查验收的十条标准:(一)是否落实了支部书记、行政主要领导对教育活动全面负责、全程负责、实际效果负责。集中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二)是否做到了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头做笔记,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000字),带头边学边改,带头真抓实干,把抓教育活动与抓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否进行了深入动员、广泛进行了谈心交心,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是否明确;(四)是否提炼出不同岗位类别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五)是否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向教育办公室联系沟通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六)是否制定了学习动员日程安排,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有无记录;(七)是否做到了党支部对党员的读书笔记有检查记录;(八)是否每个党员都通读了教育活动中规定的文件、读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党章及重要章节是否反复学习,是否记读书笔记、写出了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九)经过学习,思想、作风、工作是否有新的改进,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是否有新的变化;(十)是否总结、宣传、交流了先进典型和经验。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对学习动员阶段“回头看”提出了七条要求:一看思想发动是否深入,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增强,党员是否都参加了学习培训;二看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要求是否落实,党员是否联系实际通读了规定的学习篇目,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是否增强;三看是否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了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是否提出了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对这些要求是否形成共识;四看是否坚持边学边改,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是否有新转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是否增强,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整改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是否得到提高;五看是否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群众有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群众是否真正满意;六看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表率作用,是否边学边改,带头转变作风;七看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情况,是否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一级抓一级,逐级进行考核验收,拟订了三条验收标准:一是各党支部是否按要求,完成了规范内容,每个党员自学和集体学习教育时间是否在40学时以上,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是否达100%;二是各党支部是否对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落实意见,抓好了落实,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准备;三是每个党员学习是否认真,在集体讨论前做好发言准备,是否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初步找到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按时完成一篇较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四是是否形成了具有本单位特点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和要求,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其他企业也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了验收的具体标准要求和办法。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提出“四个是否提高”的验收标准,香港中旅集团采取闭卷方式对全体党员的学习成效进行测试。有的企业通过出测试题进行测验、检查学习笔记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