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公司充分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监督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4

中化集团公司充分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监督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断加大职工群众对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监督评价力度,通过广泛吸收职工群众参与,主动争取党外人士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提高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

  一、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

  中化集团公司党组认为,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中化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正确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教育活动,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请他们支持帮助党员和党组织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党组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从搞好活动的全局出发,不断增强接受职工群众批评监督的意识,奠定了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二、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增强监督力度

  中化集团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他们对党内教育活动的监督作用。一是赋予入党积极分子监督责任,对如何搞好监督提出要求。二是发挥入党积极分子主观能动作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帮助党组织收集职工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反映,扩大意见和建议的来源渠道。三是各级党组织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接受教育、培养的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表现做出鉴定,把发挥监督作用情况作为鉴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建立群众监督小组,扩大监督范围

  为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中化集团公司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成立了群众监督小组,重点加强对各支部开展教育活动的时间、内容、人员以及“边整边改”和“两不误、两促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一环节都在职工群众的参与下进行。中化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和石油公司、化肥公司等许多单位为解决工学矛盾,每次学习讨论都利用下班前后各一个小时进行,群众监督小组对党员放弃休息积极参加活动的精神表示了赞赏。针对有些党员刚开始学习讨论时表态多、谈认识不够深的现象,群众监督小组提出建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针对这一问题及时要求督导员加强这方面问题的检查,较好地保证了学习质量。目前通过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但有利地促进了活动的开展,而且出现了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现象。许多职工群众积极索要公司汇编的学习资料跟着支部的学习进度一起学习,形成了群众监督党员、党员帮助群众、党群互帮互学的浓厚氛围。

  四、征求民主党派人士意见,注重监督效果

  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把接受民主党派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监督作为加强企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党外人士对教育活动的监督:一是及时向民主党派人士介绍中化集团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让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中化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并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二是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民主党派人士所在单位组织学习讨论、民主评议等活动时,主动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为民主党派人士进行监督提供条件。三是每个阶段结束时,通过问卷让民主党派人士进行评价,更全面地进行阶段总结。对民主党派人士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核实,必要时要进行补课。四是希望他们通过各自的工作岗位,关注中化集团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帮助查找不足。每个阶段结束前都要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化集团公司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代表对中化集团公司开门搞先进性教育,吸收民主党派人士参与教育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给予了较高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要积极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团结合作,共建和谐企业。

  根据职工群众和党外人士监督过程中所提出的意见,中化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促进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是加大评议和验收工作力度,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二是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出符合岗位要求的党员先进性标准,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三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动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