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对机关党员进行普遍轮训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5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对机关党员进行普遍轮训

  为了切实把学习培训和理论武装工作抓紧抓好,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从3月3日到3月8日,先后举办三期先进性教育脱产学习培训班,对机关186名党员普遍进行轮训,进一步强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效果,收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初步成效。

  一是合理安排保证学。春节过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部机关各项工作十分繁忙,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中铁总公司党委下决心在机关全体党员中举办脱产培训学习。中铁总部机关党委从机关工作的实际出发,在脱产培训上采取分批、压茬和连续进行的方式,在机关全体党员开展普遍培训学习。中铁各支部统筹兼顾,认真组织,根据每名党员的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培训批次,使大家做到既不耽误工作、又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从而保证了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和学习人员的“三落实”。一些来自基层单位、暂时在机关协助工作的党员,在组织关系尚未转来的情况下,经主动申请、组织安排也一起参加了培训学习。在国外工作7年、正在回国休假之中的海外部支部党员谢喜安,听到机关组织学习培训的消息后,也主动要求并参加到学习中来。

  二是通读原文系统学。这次培训学习,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的讲话》、《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曾庆红、贺国强同志在中央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国资委有关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重要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反复研读了《党章》、《为人民服务》等7篇文章,逐步把学习引向深入。大家把这次培训作为一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难得机遇,在学习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以严肃端正的学习态度,十分珍惜集中学习的分分秒秒,抓紧时间,潜心研读。许多同志还利用晚上进行自学,不少党员已通读完了指定的学习篇目,有的读书笔记在学习期间就达到了15000字之多。在系统学习、重点研读的基础上,大家紧密联系中铁总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深入思考党员先进性要求在工作岗位上如何体现,做到 真学、真懂、真悟,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三是互动交流促进学。在认真学习和思考的基础上,大家还围绕如何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如何加强中铁总部机关先进性建设等学习专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许多党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提前准备了书面发言稿,有的还事先与党支部征求交换了意见。讨论中,大家联系党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把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创新、使命与责任结合起来,忆历史、谈认识、讲体会,加深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极端重要性和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的理解,明确了提高自身素质的具体途径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家普遍认为,经过这次学习,对教育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有了新认识;对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有了新把握;在增强党性观念上有了新提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了新信心;对共产党员标准的认识上有了新升华;对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有了新目标。

  四是联系实际深入学。学习中,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反思本部门、本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按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找差距,谈措施,提建议。许多同志提出,中铁总公司机关党员在工作中先进性的体现和发挥,相比基层单位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在中铁总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影响更为重要。因此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力加强总公司机关党员艰苦奋斗的教育,牢记“两个务必”,树立节约搞经营、勤俭办企业的好风气;要特别重视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增强在工作中发挥先进性的能力和素质;要切实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真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创造性地为基层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实干型、高效型、服务型、清廉型机关。同时,大家还希望,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化为推动总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推进中铁总公司“三大目标”、“两大转变”的实现上采取更为具体的落实措施,形成更为有力的保证机制,在企业更大地发展中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五是边学边改推动学。大家认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必须把学习的收获转化到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大家表示,要按照边学边改的要求,针对这次学习反思查找出的本部门、本职岗位中存在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就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每个党员都要把增强先进性摆在首位,把个人选择与企业需要紧密结合,把个人得失与企业兴衰始终相连,从现在起就要树立“人人是窗口,事事是服务,处处是形象”的观念,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上做起,从抓好每一项工作做起,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体现先进性,在指导基层工作中体现先进性,在服务职工群众中体现先进性,为树立机关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做出切实努力,为推动中铁总公司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基本上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培训目的。机关党员们深切感受到,许久以来没有这么系统地学过,没有这么认真地学过,没有这么深地思考过,没有这么触及到思想深处,也没有这么大的收获和提高。大家纷纷建议,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举办这样的学习培训,建立起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让党旗更红,党员的名字更响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