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促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7

中化集团促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理论学习质量不断提高。

  一、注重抓制度落实,确保静下心来真学。中化集团坚持把深化理论学习作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专门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为了实现真学,中化集团公司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在学习内容上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和论述,重点研读党章,切实掌握并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二是在学习时间上力求做到“两个统一”:即统一日程安排,统一集中学习,凡是落实不好的,各单位专门组织补学。三是在人员上注意突出“三个重点”,即:领导干部、外出人员和各单位教育活动联络员。领导干部和联络员做到先学一步,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外出缺课人员由所在单位领导负责督促进行补课。四是在学习方法上坚持“四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领导带头学与组织全体党员学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结合;边学与边改结合。广大党员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学习自觉性不断增强,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有效地克服了“学过了”、“差不多”的想法,使真学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注重抓消化理解,确保融会贯通真懂。针对理论学习内容多、覆盖面大、要求高的特点,为加深对所学理论的理解,集团公司在党员个人普遍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达到真懂的要求,注意把握好“五个环节”:一是组织集中授课。通过讲党课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对理论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外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就理论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三是组织集中座谈讨论,重点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系、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中化集团公司战略转型的关系等问题,深入进行讨论,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四是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党员根据学习内容,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作好读书笔记的基础上,至少撰写一篇质量较高、2000字以上理论学习体会文章。五是召开学习汇报会。组织党员在支部大会上交流心得体会,展示理论学习成果。为检验理论学习是否做到真懂,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三看”的评价标准,即:看理论体系和重要观点是否真正弄清;看认识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是否真正掌握;看理论学习上的模糊认识是否真正克服。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坚持“三看”的评价标准,认真搞好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达到理论学习真懂的要求。

  三、注重抓理性升华,确保在内心深处真信。中化集团公司结合理论学习,围绕铸牢精神支柱,坚持用事实说话,开展了以“三个回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活动:一是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二是回顾近年来中化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重大成就;三是回顾个人成长进步的发展过程,使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深刻领悟、理性升华和高度自觉,从而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更加坚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化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必胜信心,真正把力量凝聚到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实现中化公司市场化战略转型上来。

  四、注重抓联系实际,确保见诸行动真用。中化集团公司引导党员努力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围绕实现“真用”的要求,着力提高“三种能力”:一是科学认识和分析形势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中化化肥公司组织广大党员把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变为帮助农民搞好备耕春耕的实际行动,不少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进行市场调查,下到生产一线,组织农资储运,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通过“四抓”确保“四真”,集团公司上下形成了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良好氛围,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