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先进性教育:创出特色 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7

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到南方电网公司检查调研并评价说:
南方电网:创出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3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到南方电网公司检查调研。巡回检查组表示,南方电网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运作规范,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创出了特色,效果初步显现。

  南方电网公司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确保学习动员阶段的质量。他们注重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确保安全生产和电力供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四好班子”建设相结合,为南方电网公司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服务型机关相结合,发挥总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引导示范作用。坚持以活动促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做到开展教育活动与南方电网公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是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确定的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南方电网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广东省委督导组的督导下,开局良好、运作规范、进展顺利、发展健康、效果初步显现。

  南方电网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五个特点:

  一是教育活动准备充分。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早在2003年就结合公司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形势,面临的挑战和队伍的实际情况,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具体部署,为这一次大规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南方电网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南方电网公司各部门、各单位都能认识到位、机构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带头到位、抓落实到位。南方电网公司上下都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公司党的建设、促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次良好机遇。南方电网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都是抽调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组建而成的,所以素质很高,工作很得力,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到位。特别是公司领导认真履行职责,袁懋振董事长带头讲党课,讲得很有高度、深度,有很强的针对性。

  三是组织严密、有序,“规定动作”不走样,无论是领导的讲话,还是实施方案、工作方案,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对中央的要求把握准确,定位准确。

  四是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特点、创新载体,注重在针对性上下功夫,“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非常切合实际,有自己的特色。超高压公司的“四个一”活动、人事部把把教育活动与创建“四好班子”相结合,等等,都有自身特色,确实创新了活动载体,强化了学习效果。

  五是坚持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各单位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与各自的岗位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促进,避免了“两张皮”。

  巡回检查组还对南方电网进一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把提高认识贯彻始终,充分认识在南方电网公司这样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南方电网公司是中央管理企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在我们这样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另外,共产党员是国有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大都是我们企业的业务骨干、技术骨干、领导骨干,中央企业能不能做强做大,能不能保值增值,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要靠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的企业要做强做大就有可靠的保证。二是要认真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精神,对第一阶段的活动进行总结,结合公司实际,对照六个“看一看”制定量化的、可操作的标准,对第一阶段的学习效果进行验收,为转入第二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期间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加以制度化、规范化,为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打下基础,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及时发现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公司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树立中央企业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