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集团领导对评议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2

中国一航集团领导对评议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3月18日,中国一航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总结及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吴向东组长对中国一航做好分析阶段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都很重要,但分析评议作为承前启后、触及实质问题的中间阶段,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分析评议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方向和力度。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也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不走过场的关键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讲,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决定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决定着党组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素质是否有明显提高。这一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最关心,群众最关注。因此,中国一航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武装头脑,为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不折不扣地抓好七个环节任务的落实,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胡锦涛同志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 中国一航要把取得实效的要求贯穿于整个分析评议阶段的始终,重点抓好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等七个环节的工作。这七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缺一不可,是一个紧密相关的统一整体。时间稍纵即逝,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要正在做一步,提前想一步,往后看一步,使工作富有节奏、整体推进,高水平运行,为整改提高阶段打下基础。

  三是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评议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党员和党组织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胡锦涛同志指出:“能不能在解决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上有新进展,能不能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是衡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要达到这个要求,前提是找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如果对存在的问题看不到、找不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就无从谈起。”换句话说,只有问题找得准,整改方向才能明,教育效果才会好。要开门搞教育,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评论,广泛运用“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分层次、分对象,准确地找出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并要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找边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中国一航集团总部的党员要进一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四是要把学习和统一思想的工作贯穿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要在前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找出薄弱环节,突出学习重点。在学习动员阶段有欠缺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

  五是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政策性很强,弄不好可能“出偏差”。一定要严格把握政策,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搞无原则纠纷,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增进团结、解决问题和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不仅要在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要在谈心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验证明,把功夫下在会前,效果会更好一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按照中央通知的要求,在分析评议阶段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始终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六是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要按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来开展,但要把中央精神同集团公司的实际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展开分析评议,不搞“一刀切”。对于中国一航这种下属单位较多的中央企业,分析评议不能“齐步走”,而应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压茬”进行。要合理安排时间,切实做到学习教育活动与科研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先进性教育活动头绪多、任务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中国一航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进行超前思考和研讨,就很难做好工作。中国一航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同志们处在组织指导工作的第一线,掌握着第一手材料,最容易发现问题,也直接面对问题。希望同志们从实际出发,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得更全面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比较敏感的政策性问题研究得更透彻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考虑得更具体一些。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向党组请示汇报,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继续发扬不怕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超前谋划,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中,中央督导组将认真履行职责,深入企业,把握环节要求,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促进活动健康顺利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七个环节”工作基本完成后,要按照中央要求,适时对这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将工作总结提前送中央督导组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