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巡视陕西地区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5

中国一航巡视陕西地区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

  按照中国一航党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国一航顾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思诚、中国一航先进性教育巡回检查组王友来、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彭卫东等一行四人,于3月16~18日对中国一航陕西地区十三个单位进行了巡回检查。

  巡视组重点了解了西飞、试飞院和一飞院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工作的情况,在陕航局组织召开了庆安公司、西航公司、618所等10个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的集中汇报。现将这次巡回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陕西地区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的总体评价。

  在认真听取了13个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检查组认为各单位对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认识到位,领导重视,干部带头。各单位通过动员和深入的学习都充分认识到了中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这个重大决策上来。主要领导都带头作动员,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形式,扎扎实实进行;二是组织落实,安排周密,执行严格。各单位都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有的单位还成立了督导组,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周密细致,在执行过程中做到严格落实不变样;三是联系实际,形式多样,力求创新。各单位都紧密结合实际,结合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四是思想发动,宣传到位,求真务实。各单位都注重做好思想发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各媒体作用,按照胡锦涛同志2月11日在贵州讲话中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取得实效”的要求,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二、部分单位在学习培训阶段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创新之处。

  陕西地区各单位都紧密结合实际,从增兴趣、求实效出发摸索和总结了许多有价值、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方法,较好地解决了企事业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和疑惑问题。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对于一航集团公司下属企事业单位以后大面积进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很有指导意义。

  西飞公司:大单位坚持工作不走样。

  一是机构健全,领导带头,方案周密。二是舍得投入,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向基层下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8000多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辅导材料1000本。举行专题报告会三场,有2800余人次参加。下发先进性教育专题学习笔记本12000多册(两次购买)。在集中学习和自学已达到省委要求40小时的基础上,又在西飞电视台滚动播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学习电教专题”,围绕电教片开展讨论活动,并保证讨论不少于16小时。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发挥公司党校作用,利用党校的师资力量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在学习动员阶段为基层授课80多场,近200小时,听课人数近7000人次。在报纸上出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刊”,开辟“党旗飘飘”专栏,出版8期,发表有关稿件30篇。在电视台开设了“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共播出十余期,发稿百余条。编辑下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刊”两期,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使用。

  试飞院:解决了提高学习兴趣、保证学习质量的问题。

  自选动作“五一”出特色,即:编辑出版一本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的手册——《学习指导手册》;建立一套具有试飞院特色的党员“标准” ——《试飞院党员标准》;制定一个对党员进行长期教育管理的“制度” ——《试飞院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编辑出版“一本书” ——反映新时期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和收集学习教育活动中撰写的好文章;精心制作一部全面总结试飞院开展先进性教育做法经验效果的“专题片”。

  “五查”方法保证效果,制定了“学习阶段”巡查表。检查指导内容为“五查”:一查动员会议,看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活动计划的制定;二查集中学习记录,看党课培训和组织学习是否落实;三查党员学习笔记,看《教育读本》和《学习指导手册》的学习情况;四查党员干部和党员学习体会,看党员思想认识和达到的效果;五查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资料,看结合本单位实际的创新形式。

  创新方式提高兴趣,开设网络专题党课教育,利用院园区网优势,使教育活动覆盖到全院党员和广大职工。在报纸和电视上开设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我离党员先进性有多远”栏目宣传党员典型,刊登学习心得。同时将“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主题定位在“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宝航公司党委开展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测试所党总支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我该怎么办”活动,党员用一句话表达自己该怎么做,并将其配上照片在橱窗展示,提醒党员牢记对党的承诺,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一飞院:较好解决了学习和任务的矛盾,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一飞院今年承担“高新工程决胜、新支线机决战、大运立项”三大军民机研制任务,他们把学习教育活动和完成任务充分结合起来,提出了“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二”即借两力凝聚为完成国家任务的动力,把国家反台独军事斗争的准备和先进性教育作为激发职工干劲的两大动力,提出先进性教育活动没有时间走过场,决不走过场,要借两力乘势而上,全面完成国家任务;“三”即在学习培训阶段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基层确实需要,不把活动搞成负担;二要寓教于乐,党员愿意参加;三要务求实效,决不搞花架子,走形式。四个结合,即:先进性教育一是与学习贯彻集团公司企干会和院职代会精神相结合;二是与完成科研主题六大主业任务完成相结合;三是与管理创新和文化对症下药相结合;四是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相结合。弘扬飞豹精神,编写了《飞豹人的故事》,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科研人员在飞豹研制20多年中可歌可泣的故事,宣传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动力,和促进工作密切结合,借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力激发干部职工航空报国之情,较好地解决了学习和任务的矛盾,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庆安公司:边学边改见实效,制度保证效果好。

  边学边改见实效。在学习动员阶段,针对调查了解到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紧张的状况,公司党委设立了20万元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费用,支持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根据基层党员、职工提出的干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制定了《庆安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问责制》,以提高干部的责任心、执行力,促进重点型号任务完成。在学习培训过程中,部分党员针对自身问题积极改进,党员魏得博以前不愿带徒弟,通过先进性教育,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积极要求带徒弟,发挥传帮带作用。

  制度保证效果好。一是建立学习内容推荐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内容推荐给全体党员,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建立定期定时学习制度;三是建立学习情况登记制度;四是建立缺课提示制度;五是建立学习笔记制度;六是建立学习督导制度:各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时要及时通知督导员参加,各党小组学习时要及时通知联系人参加;七是建立学习情况反馈报告;八是建立两级党员教育制度。同时,建立了领导干部四联系制度,公司领导和基层单位领导积极开展联系优秀人才、联系困难党员、联系困难职工、联系基层单位活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与职工的关系。

  工作创新促任务。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党小组工作,开展了“十个一”活动,即:攻克一个技术难关;解决一项工作难题;降低一项成本消耗;改进一项设计和工艺;降低一项产品返修率;提高一项产品合格率;拟定一项行之有效的建议;实施一项管理举措;组织一项专题调研;进行一次专项培训,共立项220项,“十个一”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党小组建设,发挥了党员团队的优势,使党员的先进性真正体现到了促进任务完成上。

  西航公司:明确先进性要求。

  对广大党员提出了“胸怀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奉行敬业爱岗,发挥先锋作用;善于学习思考,提高文化自觉;服务职工群众,具有优良品质”的总体要求,要求党员在具体工作中“作敬业诚信的模范、做打造精品的模范、做服务用户的模范”,努力践行“讲文明、讲诚信、讲责任”的各项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做出表率,切实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二一二厂:基层活力无限,活动落地生根。

  一车间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在完成本职工作中走在前头,起模范表率作用”、“群众评议结果是否为优良”、“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予以解决或答复”三条标准,来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中德公司开展“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争做岗位带头人”为主题系列活动,签订党员岗位先锋责任书,要求党员“树立一面旗的作用”,成为其他员工学习的榜样,激情进取,攻坚克难;“发挥一团火的作用”,为职工排忧解难,创建一个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起到一座桥的作用”,搭建员工和党支部沟通渠道,及时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