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公司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5

中铁总公司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3月14日至16日,中铁总公司党委中心学习组集中3天时间,举行先进性教育专题学习研讨,认真研究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中铁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主持了这次学习并作了总结讲话。国资委企业督导二组王家骐、尹凌青,中铁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28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在这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中,大家按照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石大华书记提出的关系全公司改革发展的10个方面重大课题,对《教育读本》和学习内容进行了通读;对《党章》和胡锦涛同志的专题报告等重点篇章进行了精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找准抓住边学边改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研读。在系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每名同志都认真准备了研讨发言提纲,10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同志先后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与中铁总公司总部全体党员一道参加了先进性教育学习阶段的集中测试。

  大家普遍感到,经过一个月来的学习,特别是通过这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上有了新认识,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领导能力上有了新提高,在思考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上形成了许多新思路,确实达到了增强党性、解决问题、提高本领、推动工作的效果。

  (一)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有了新认识

  在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中,通过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的重点篇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的认识。一致认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先进性反映在党内,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反映在社会上,则具有很强的社会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家表示,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素质工程,努力提高总部机关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努力服务基层职工群众,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工程,努力促进各项工作,重点解决党员和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模范作用问题;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努力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对科学理论和中央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上有了新提高

  大家在个人自学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集中讨论,着重在把握精神、领会内涵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变为思想上的收获体会和认识上的深化提高。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特别是这次集中研讨,达到了“两个深化、一个提高、一个明确”的主要目标,即进一步深化了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了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大家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先进性与阶级性、群众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经济、政治、文化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更加紧密地统一起来,把对党的成员的要求与对党的路线纲领的要求更加紧密地融合起来,赋予了党的先进性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本质特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就是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了党的先进性。大家感到,一定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种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同开展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同时,大家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相继提出的关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和领会,决心以这些新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改革发展步伐,不断促进全公司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三)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了新共识

  大家认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广大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在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大家紧密围绕总部机关党员先进性在不同层面的具体要求、全公司加快改革发展步伐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若干重要问题以及“弘扬五种精神、建设五型机关”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对加快中铁总公司总部改制步伐、推进结构调整、规避经营风险、加强财务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困难企业扭亏解困、拓展海外市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形成了共识。大家认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从全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定要把困难企业扭亏解困作为一项突出任务来抓,带着感情做工作,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要在对全公司基层困难单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明确脱困目标,落实领导责任,重点在创新体制、转换机制上下功夫,花气力。要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广大员工亲身感受到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使党员受教育、企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

  (四)在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思想作风锻炼上有了新收获

  大家感到,这次学习既是一次系统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的过程,同时也是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通过全面深入的学习,一方面提高了理论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另一方面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定要带头端正思想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一定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切实解决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定要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石大华书记在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结束时强调,抓好理论学习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是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的重要方面,要将其贯穿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并以科学理论指导企业的改革发展实践,认真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使自己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