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关注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31

关注离退休党员群体  做好先进性教育工作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总部离退休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阶段取得较好成效

  去年以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资委一系列部署,围绕做精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干群一条心、上下一盘棋,生产经营开创历史新水平,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主营业务收入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960万元,保值增值率达到105.6%。取得这些成绩,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政领导集体正确决策、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离退休职工和广大党员心系企业、关注改革、支持发展分不开;与离退休党支部发挥作用分不开。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总部现有离退休职工111名,其中党员85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一直十分重视离退休工作和关心离退休职工。认为,离退休职工是国家和企业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国家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都做出了应有贡献,企业的成长发展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心血。不但要从生活上一如既往地给予应尽的关怀,更应该从政治上给予必要的关心,使他们的理想常在、思想常新、晚节常保。

  近期,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结合总部先进性教育学习动员阶段的实际,在全力抓好在职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注重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离退休党支部领导得力、作用突出;离退休党员认识端正、主动参与、学习认真,为总部较好地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努力。

  一、高度重视,针对特点,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认为,先进性教育要覆盖到全体党员。目前,总部离退休党员占党员总数的45%,搞好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对集团公司总部的先进性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党委在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把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和质量。

  (一)制定符合实际的安排计划。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驻地分散等实际情况,专门制订了既保证原则要求不降低,又符合离退休党员特点的学习计划。总部组织的几次大的活动,离退休党员全部参加,在学习内容上,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学习书目,并尽可能地记读书笔记。使离退休党员能够根据身体情况,灵活掌握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

  (二)认真抓好支部书记的培训。在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的同时,集团公司又专门召开离退休党支部支委会,帮助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交代方法,党委书记金克宁在培训会上提出了要求,希望离退休党支部的支委要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先进性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好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三)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春节前夕,公司以党委的名义,致包括离退休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一封信。简要通报了即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部署与要求。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春节向老同志拜年时,详细介绍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使离退休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基本了解,思想上有了准备。

  (四)大力宣传离退休老党员的突出表现。学习阶段,总部共召开了五次全体党员大会,离退休党员同志放弃午休,不顾路途劳累,准时到会,认真听讲记笔记,几次大会,离退休党员的平均到会率达到90%。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在大会上赞扬了他们的行为,号召年轻党员要向他们学习。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出了一期“莫道夕阳晚 为霞尚满天”的简报,大力宣传老党员的突出表现。

  (五)真诚相待,促进了理解和沟通。新一届领导班子非常关心尊重离退休老同志。党委书记金克宁在各种会议和场合多次讲到,离退休老同志为集团公司的发展辛勤工作了几十年,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应该得到关心尊重,为他们做好周到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离退休老同志集体活动、还是生病住院,公司尽可能把服务做的周全些,把各项工作想的细致些。金克宁同志专门找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听取汇报,要求他们做好服务。集团公司对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尊重、真诚相待、热情关心、细致服务,使离退休老同志倍感亲切和温暖,也换来了他们对公司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发挥作用,结合实际,注重对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引领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量具体工作由各党支部组织完成,针对离退休党员对党组织有信赖感、组织纪律观念较强的特点,集团公司党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重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依靠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在动员大会前,离退休支部召开了支委会,研究分析党员状况,对85名党员逐个进行电话联系,掌握真实情况。他们了解到离退休党支部85名党员中,出国、去外地的党员6名,长期有病行动不便的党员18名,能参会党员61名。支部要求离退休党员要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二)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向每个党员发放《读本》材料、学习计划和给长期有病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习资料的机会,宣讲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和任务要求。还针对老同志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三个结合”的具体活动方案,即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文件与听报告相结合,学先进典型与找差距相结合。

  (三)党支部还发出了致离退休党员的一封信,向党员提出了6点要求,强调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既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党组织的要求,离退休党员要退休不退色,退休不退志,自觉接受教育。

  (四)组织开好离退休党员代表座谈会。3月7日上午,国资委企业督导二组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的以“保持先进性,关注改革,支持发展”为主题的离退休党员代表座谈会,10名离退休党员代表在会上畅谈了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和体会。

  三、态度端正,重在提高,增强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参与度。

  离退休党员大多数是党龄较长的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对党有深厚的感情,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有较好的思想基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组织、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既提高了老党员对党的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和理解,也对在岗年轻党员起到示范教育作用。

  (一)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认识明确。通过召开座谈会,以及其它形式的交流,集中体现了离退休党员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认识。

  一是认为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离退休党员要在学习中做到入脑入心;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

  二是牢记入党誓词,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退休不退志;关心国家大事;关心集团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党的事业献余热。

  三是入党几十年,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无论是出国探亲、还是到外地休假,有一段时间没有过组织 总感到精神生活空虚,觉得没着没落的,这种对组织的思念,对公司的思念及对同志的思念之情,体现了他们对党的归属感。

  (二)多种形式,参与先进性活动。老党员芦秀海同志把报刊上登载的“永远的丰碑”中的文章,进行剪辑,粘贴成册,以便随时学习翻阅。于静彬同志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每次集体活动的心得体会都用工笔小楷写在自制的集邮封上,以志纪念。他还赋诗一首,表达了离退休党员同志对党的事业和公司发展的一片深情:“三个代表谱新篇,胸怀誓言永葆先,拥赞集团改革策,为党自觉献余年”。

  (三)广大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热情高。2月25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总部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57名离退休党员不顾年迈体弱,雪后路滑,天气寒冷,都按时到达会场。开会期间,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在他们中间有80岁以上老党员3名,70岁以上27名,年纪最大的已是84岁高龄。为保证离退休老党员都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给老同志提供了乘出租车的便利条件,可是有不少老党员仍乘公交车或步行赶来,他们说,公交车站离家很近,1元钱就能解决问题,何必去花10几元钱乘出租车,给公司省点钱吧。老同志们用朴素的语言,闪光的行动,体现了老党员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老党员的先进性。督导组、公司领导、与会党员,无不为他们这种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所感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