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实效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4-01

中国化工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实效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党委紧密联系集团公司重组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用真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抓好学习动员,增强了广大党员做大做强中国化工的信心。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新组建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党委结合集团公司组建不久、重组整合和加快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特点,以促进中国化工做大做强为动力,注重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五结合,五促进”,即与探索总部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结合起来,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与中国化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促进集团公司的重组发展;与各部门的业务及党员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集团总部各项工作;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总部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改进;与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党委书记王印海在题为《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中国化工事业建功立业》的党课中强调,总部机关全体党员要站在中国化工改革发展的前列,立足本职,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基层和周围群众做出表率。他还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率先提出了总部机关党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开展好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总经理任建新结合中国化工重组发展的实际,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中国化工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形势报告,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化工行业发展趋势与特点以及中国化工面对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优势与劣势,重点阐述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为实现中国化工做大做强的目标多做贡献。通过学习动员,广大党员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和把中国化工做大做强的信心,增强了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技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坚持边学边改,取得了实际效果。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坚持把边学边改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在学习动员阶段,他们以支部为单位发动党员查找问题,并通过召开不同层面人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对集团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目前已征求各种意见和建议28条。对于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已经解决的问题主要有:根据国资委培育大集团大公司的战略要求和中国化工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化工集团的主业范围。为加强总部员工绩效考核工作,促进员工提高素质和工作效率,与人事部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了总部员工绩效考核制度。为探索有利于中国化工发展的激励模式,健全效率优先的分配机制,专门设立了总经理特别奖,对为公司改革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奖励。最近已首批嘉奖了在推进企业重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支委会的作用,总部组建初期仅设支部书记的机关各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建立健全了支部委员会。正在着手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建立总部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改变由于集团公司新组建,对要求入党的同志底数不清、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重视不够的状况。加快集团公司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建设,计划于今年五一前后召开集团公司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和共青团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集团公司工会和团委。

  三是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紧紧抓住改革和生产经营不放松。一方面,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把党员集体学习活动时间安排在下班后和双休日,不占或少占用工作时间,党员自学全部用业余时间。另一方面,许多党员积极克服部门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主动加班加点,确保各项职能任务的完成。今年以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企业重组迈出新步伐,又与两户大型化工企业签署了重组协议。3月初中国化工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银企合作协议,由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国化工集团对我国农药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组建化工农药集团。一季度,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业克服“两节”放假、煤电油运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一二月份全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利润增长50%。与此同时,一些非党群众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在学习动员阶段,集团公司总部和三个专业公司11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党课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有4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