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11

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把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党员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激发党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郭建堂在3月18日先进性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中国水电建设企业要真正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必须要分“三步走”,或者说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结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实际,郭建堂提出:

  第一步(90年代末~2004年)以规模扩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也可以叫起始阶段,恢复性阶段,已基本完成。在这一阶段中,该集团公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发展战略;经营规模持续大幅增长,经营质量和效益逐年改善;成功走向国际市场,国际化经营有了突破性发展;积极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在国际国内市场牢固树立了中国水电建设第一品牌,积累了宝贵的品牌效益和无形资产。

  第二步(2005年~2010年):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经营质量,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全面发展阶段。第二阶段发展的战略任务主要有: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二是加快企业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的体制和机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的部署,该集团公司明确了改革重组的总体思路,总的目标2010年前在集团企业范围内全面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构建起规范高效的企业集团治理结构。三是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规避单一市场的周期性风险,增强中国水电建设企业的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四是在国家的推动和帮助下,通过自身发展,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第三步(2010年~2015年):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发展阶段。到这一阶段,国际经营在总体业务中的比重达到50%甚至2/3,国际经营主要是国际投资;有一大批从事国际经营的专门人才,在很多国家设分公司、子公司;在国际上的声誉影响进一步扩大。与国际大公司的合资合作更为广泛,真正实现资本的国际化、经营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主要表现在:雄厚的业绩、优秀的资质、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水平、丰富的人力资源及具有竞争优势的人力成本等。劣势主要表现在:企业负担沉重、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管理体制亟待理顺等。

  郭建堂认为,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劣势或者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必将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