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通用技术集团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几家核心外贸企业创建于共和国建立之初,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些企业作为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的主渠道,分别在各自的经营领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窗口作用。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随着外贸经营权的全面放开,通用技术集团这些老牌外贸企业传统的业务模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传统优势,实现业务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是通用技术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通用技术集团的转型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明确提出,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企业转型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系统1200多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动员大会还是支部讨论,无论是集中学习培训还是个人党性分析,广大党员紧密结合实际,立足岗位体现先进,从自身做起、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通用技术集团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形成了“学理论,提觉悟,争先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2005年,通用技术集团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加快通用技术集团做强做大步伐”作为工作的主旋律,提出了,成为中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第一窗口,中国为客户进口机电仪产品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的第一平台,中国在出口成套设备和承包海外工程方面实施项目管理的第一总承包商,中国从事出口商品供应链管理的第一集成商的中国“四个第一”的宏伟目标,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在通用技术集团发展中要注重以人为本,建设和谐通用技术集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和群众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先进性教育读本和中央有关精神,围绕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转型、加快企业发展中如何发挥党员先进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推进转型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通用技术集团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工作热情,大家为推进企业转型,加快企业发展忘我工作,努力拼搏,集团的转型和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4月7日,陈伟根董事长代表集团与孟加拉石油、矿业和天然气公司签署了集团所属中机公司与BCML项目公司关于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煤矿保产合同的联合声明,该项目合同金额830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我国在孟加拉国最大的技术和劳务输出项目,得到了我国政府和孟加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孟加拉国总理夫人和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签字仪式。技术公司在核电、燃机、铁路机车等多个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型技术引进项目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市场换技术的打捆招标的模式”获得了国家政府、相关科研院所和客户的高度认同。通用国际上海公司“引进上海长江隧道工程掘进机”项目也正式对外签约,项目总金额为6100万美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掘进机设备引进项目。招标事业部今年1-3月盈利增长了35%。通用技术集团直属通用技术欧洲德玛斯公司也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抓住机遇,促成了我国最大的机加工量具刃具生产企业与德国一家濒临破产的著名量具刃具企业的并购,合同金额高达950万欧元,折合约1.045亿人民币。通用技术集团的企业转型整体推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商报“影响国际商界的二十位风云人物”评选中,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陈伟根同志榜上有名,并且排名在第二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