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将“提出评议意见”工作做细做实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通用技术集团将“提出评议意见”工作做细做实

  通用技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先组发[2005]9号文件、10号文件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抓好“提出评议意见”工作,将工作做细做实,实现了党员、群众和党组织对评议意见的“三个满意”,达到了有利于党员明确整改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有利于下一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利于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对“提出评议意见”工作高度重视,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伟根在党组会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会议,以及通用技术集团党支部书记会议上多次强调,“提出评议意见”是分析评议阶段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该项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对明确党员整改方向,励志鼓劲,将先进性教育落到实处意义重大,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党员满意、群众满意,党组织满意。在评议中实现团结和谐、在评议中激励党员努力拼搏,在评议中为集团的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为此,通用技术集团下大力气抓好“提出评议意见”工作的四个环节。

  一、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切实吃透中央精神。

  针对提出评议意见的主要工作要靠基层党支部和这项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的特点,通用技术集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连续四次召开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先组发[2005]9号、10号等文件精神,逐条逐句进行研读和领会,使大家把中央的精神“吃透”,把中央政策“吃准”。在此基础上,集团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对“提出评议意见”工作的每一项内容、每一步骤进行了认真周密的讲解和部署,组织大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和评议出现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方向,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此项工作的信心。

  二、细化评议意见的内容,明确工作的具体流程。

  在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为了使党支部对每个党员提出的评议意见比较规范,避免出现“千人一面”和“千差万别”两种情况,通用技术集团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先组发[2005]10号文件提出的评议内容的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在充分肯定党员的成绩方面,要求各支部要如实评价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现实表现;如实评价党员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成绩;如实评价党员的党性和党员意识情况,把成绩“讲到”。在指出问题方面,要在做到结合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中认识到的问题、结合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对党员提出的问题、结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党员和群众提出的问题“三个结合”的基础上,着重指出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使党员对自身的缺点有更清醒的认识。在提出努力方向方面,在对照中央、通用技术集团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对照岗位对党员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要求“两个对照”的基础上,提出明确的努力方向,把方向“指明”,使党员能够看到希望,坚定了努力改进的决心。

  在此基础上,通用技术集团进一步明确了“提出评议意见”工作的具体流程。一是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及时召开支委会,对党员逐一提出分析评议的初步意见;二是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将初步的评议意见与评议对象见面,听取本人意见。在与本人充分沟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修改;三是支委会作出对党员的书面评议意见,必要的还要将评议意见报上级党组织审阅;四是支委会向党员逐一反馈书面评议意见。

  为了规范工作的具体流程,便于各支部的操作,通用技术集团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设计了《提出评议意见表》。其中包括党员自然情况、党支部评议意见、本人意见、支部书记意见、上级党组织意见等栏目,并要求各级责任人签字,使流程一目了然,同时也便于各支部对工作的把握和监控。

  三、严格掌握政策,层层审核把关。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认为,评议意见尽管不入档、不作为考核材料,但这项工作关系到对党员的总体评价,关系到党员的积极性,因此必须严格掌握政策,不能出现偏差。因此通用技术集团党组要求各支部的分析评议意见要努力做到四点,一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二是要突出重点,表述准确,简明扼要;三是要以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注意引导和激励;四是要充分听取党员本人意见,支委会要充分讨论,努力防止评价“过透”和评价“不到位”两种倾向。

  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各支部认真贯彻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提出的分析评议标准,对党员的评议材料层层审核把关,做到了“五上五下”。即首先,由党支部初步提出对党员的评议意见并征求本人同意,由本人进行首次把关。其次,召开支委会,根据本人意见对评议意见进行补充修改,由支委会进行二次把关。再次,通用技术集团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抽查每个支部一名党员的评议意见,将各支部的情况进行综合平衡,在技术层面进行三次把关。第四,各单位行政领导的评议意见提交到分管集团领导,进行第四次审阅把关。最后,党支部书记、单位行政领导的评议意见还要报集团党组审阅把关。通过层层把关,有效的保证了评议意见的质量,为党员个人的整改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工作中的交流和探讨。

  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各支部在提出评议意见的全过程,较好的发扬了党内民主。首先,在研究提出评议意见时,支委会成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形成共识。在意见不一致时,不匆忙形成评议意见,而是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统一思想后再形成评议意见。其次,在形成了初步评议意见后,各支部将评议意见与本人见面,听取党员本人的意见,与本人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如本人不满意,支委会将在充分研究基础上进行修改,或采取摆实事、讲道理的方式,客观、真诚的做通党员的思想工作。最后,将评议意见经过层层把关后的修改情况及时与本人沟通,再次征求本人意见,直到从思想深处切实接受对自己的分析评议意见为止。

  为了保证各支部“提出评议意见”工作的顺利进行,通用技术集团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根据各支部的工作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召开支部书记会,把各支部在对党员提出评议意见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起来,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交流讨论,各支部互相取长补短,使评议意见更充实、更符合实际。

  通过认真抓好以上四个环节,通用技术集团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看到了成绩,增强了光荣感,同时更清晰的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群众对自己的关怀。广大党员一致认为,党支部对自己提出的评议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催人奋进,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才能做到不辜负党组织、不辜负群众的帮助和厚爱。通过评议,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