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30

神龙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

  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神龙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督导,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一、领导带头,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神龙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参与参加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亲自讲党课。神龙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卫东以普通党员身份经常参加各项教育活动,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和党性分析材料;在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专程深入东风标致商务部党支部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公司党委组织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虚心听取员工代表意见;带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亲自主持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其他的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也纷纷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认真参加、组织本部门先进性教育的各项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得以顺利推进。

  二、联系实际,制定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

  为了更好地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特点,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党群系统提出以 “热情公道廉洁,乐观自信向上;掌握理论政策,依法监督维权;关爱员工群众,营造和谐环境;融入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其它部门党员先进性的岗位具体要求也是经过自下而上、从上到下的几轮认真总结、提炼而成的,也大多采用整句、顺口溜的形式,具有鲜明的特点,管理部门党员要更多地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技术部门党员更多地强调学习和创新的意识,生产一线党员更多地体现敬业爱岗、模范带头的意识等等。通过党员先进性标准的讨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明确了具体标准,也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三、树立典型,宣传身边的模范党员。

  神龙公司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和宣传,注重培养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先后开展了“先锋工程”、“党员‘三先三最’实践行”等主题活动,在公司网页和报纸上开辟专栏,宣传党员的先进事迹,坚持每年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模范党员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神龙公司进一步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特别是加大了知识工人的典型代表、模范共产党员--黄华同志的宣传力度,编印了反映黄华同志事迹的《本色》一书,并在公司范围内巡回举办了“黄华同志事迹报告会”。

  四、广开言路,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

  为了全方位地查找党员和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神龙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向全体员工讲明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号召员工参与分析评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设置了7个征求意见箱、3个电子邮箱、4个热线电话。同时,按不少于员工总数的20%的比例发放了对党员个人、党支部、本单位党委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征求意见表,有的单位100%进行了发放。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下发了党员民主评议表,要求每名党员收回评议表不少于5份,其中征求群众意见不少于60%。

  党委职能部门以调研、访谈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了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活动。前后共访谈了100多名员工,收集整理了100多条对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的意见,撰写了18000余字领导班子状况专题报告,对神龙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逐一进行了评价,肯定了优点,指出了不足。为领导班子成员客观认识自己,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提高和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

  神龙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按照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安排,细化节点,分工负责,加强督导,在第二阶段,已深入基层督导检查了4个批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了部分党员存在“怕丢面子、怕揪辫子、怕戴帽子”思想顾虑,及时纠正了查找问题不够,剖析思想根源不深,制定措施不到位的偏差,使党性分析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

  五、边学边改,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东风标致商务部是由法方担任总经理,中方担任副总经理。由于角色的差异,以前中方副总经理在一些重大问题决策上发言权不够,不能很好地维护神龙公司的利益。现在,通过先进性教育,中方领导意识到可以通过党支部这个载体,发挥中方团队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中方领导干部中形成统一意见,然后再以党支部书记和和副总经理的身份双重身份与法方总经理进行了沟通。现在法方总经理对中方副总经理的意见重视多了,在干部任免、营销决策等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上能充分更听取中方领导干部的意见。

  神龙公司党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将根据分析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汇总、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抓好整改,并向广大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收到成效的标志,向广大员工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