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增进团结和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09

拿起思想武器  增进团结和谐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4月27日,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会前充分沟通基础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勇敢拿起思想武器,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党组及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殷兴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薛利、高红卫、承文、方向明、李跃、曹建国参加了民主生活会。中央第52督导组组长王克玉、成员董海安及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等有关上级领导全程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会上,首先听取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个别谈心及意见汇总情况。此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通过召开京内外各个层次人员共计12场座谈会、个别谈心、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党内外干部职工对党组、党组成员及总部机关的意见。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共向全系统发出调查问卷750余份,回收率超过90%。通过各种途径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58条,其中直接针对集团公司党组的有103条。党组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了个别谈心,思想见面,相互帮助找问题,挖根源。中央第52督导组严格把关,悉心指导。这些都为集团公司党组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党组书记殷兴良带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位党组成员也都认真对照《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党组及个人的实际工作,自我查摆,深刻剖析了个人在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角度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挖掘,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组成员在评议中指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新一届班子工作一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适时提出了建设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和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经济发展、科研生产、管理改革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一点也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但是也要看到,集团公司党组班子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解决,如党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问题解决和处理要更加及时和稳妥;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正确处理;对党建方面重大问题的认识需要统一以及要解决好干部任用中存在有关方面问题等;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严重影响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非常好地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相互之间进行了开诚布公、与人为善,以改进工作为目的的民主评议,相互真诚地指出对方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建议。会上,党组成员还纷纷表示,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将认真梳理意见,并在工作中积极改进。民主评议进行了整整一天,每位党组成员都充分发表了意见。每人的发言中都充分表达了对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增进团结和谐的渴望。民主气氛和谐、评议真诚友善,达到了增进理解,增进团结,相互帮助,促进工作的目的。

  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机关领导表示,科工集团党组认识到位,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非常坦诚,充满信任和爱护,被批评的同志也能够虚心听取意见,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希望下一步能够认真抓好整改,在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和关系集团公司发展改革的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切实推进“四好班子”建设。

  中央第52督导组组长王克玉在讲话中指出,科工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党组领导带头,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认真负责,做了大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每位党组成员做了充分准备,态度认真端正,有的分析材料几易其稿,能够正视当党组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自我剖析,着重从自身找原因,不推诿,不埋怨;相互批评坦诚、善意,推心置腹。他认为,这也充分说明党组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是好的,希望能够应用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多沟通,多理解,多支持,进一步努力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求同存异,大局为重,团结协作,认真整改,共同努力促进科工集团的发展与改革。

  最后,殷兴良同志说:非常感谢中央督导组领导和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机关的关心和爱护,党组领导班子将认真落实上级机关的指示,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以下一步整改提高阶段工作为契机,加强工作研究,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改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好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