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召开2005年党组扩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31

宣贯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十一五”规划
深入研讨新一轮核电工程建设准备工作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05年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8月23日至25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05年党组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大力宣传贯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十一五”发展规划,深入研讨新一轮核电工程建设准备工作,使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以科学发展观,推动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作了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华祥作了核电建设形势的报告。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崔世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时传清、高名湘,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先银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成员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及《“十一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宣讲。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相辅相成,结合集团公司的自身优势和资源情况,从理论和全局的高度,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今后五年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进行了系统化的规划。规划得到了国资委、国防科工委等上级部门及评审专家组的肯定和支持,并且根据几次专家评审的意见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

  会议代表对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给予积极肯定与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规划对集团公司现状的分析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是实事求是的,是切合集团公司实际的,抓住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关键问题。两个规划系统、完整地提出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保障措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总体发展目标立意高远,围绕集团公司主业的四个方面内容所作的规划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各单位的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积极指导作用。两个规划的编制水平,是集团公司近几年来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步的集中反映和根本标志。

  吕华祥副总经理在关于核电建设形势的报告中,对当前核电建设形势进行了展望,对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工程建造方面的主要特点以及我国核电发展对核电厂建造工程的要求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对集团公司面临的战略性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刻的思考,对做好新一轮核电建设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承担核电建设的单位在会上对本单位参与新一轮核电建设的资源状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就应对新一轮核电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规划部署、组织领导和项目管理模式以及近期应做的主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了保证目标市场的资源需求和落实的意见。这些专题发言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站在集团公司全局利益的高度看问题、出思路、做规划、谋发展,其近期计划具有可操作性,远期规划富于创造性。有关部门也从本部门的业务领域出发,对作好新一轮核电技术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意见。

  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在会议总结中通报了集团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就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落实提出要求,并根据国家核电建设发展形势,就集团公司如何应对新一轮核电建设高峰作出部署。穆占英总经理强调,首先要彻底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充分认识市场经济中竞争的必要性,努力按市场规律办事,着力在加强能力建设和提高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要正确评估和认识自己,对目标的制定要恰如其分。要充分认识自己距离制订的目标的差距,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达到这个目标,用行动为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要向国外的先进企业学习,提升对项目的管理水平。同时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应对新一轮核电建设高峰。集团公司层面上的主要任务是,制定集团核电工程市场发展战略,制定集团公司资源重组计划,建立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能力,制定和执行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人力资源政策。各建设公司要在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的框架内,制定详细周密的战术性行动计划,对自己要有恰当的定位,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在管理和技术进步两个方面下功夫。

  穆占英总经理对安全工作作了特别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尤其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认真真地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全员的教育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技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