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集团刘振文:加大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7

浅谈加大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河南秦岭金矿党委书记  刘振文

  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中央企业的改革进入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调整,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改革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同步加大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配合支持和推动企业改革攻坚。如何加大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在工作实践中,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要加深理解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个别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明显淡化和弱化现象,这直接影响了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发挥。为了改变思想政治工作这种弱化现象,我们必须要面对当前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要重新审视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定位,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除对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外,我们还要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应该清楚认识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和服从于企业的中心任务,应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高度结合,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步进行。

  另外,我们还要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目标明确、责权分明、关系协调、渠道畅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专兼职政工人员相结合,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局面。只有这样,才能为搞好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掌握职工思与忧

  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排头兵,中央企业的改革较之其他领域的改革涉及的面更加广泛,难度更加大。中央企业越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职工的思想就愈来愈活跃。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首先掌握当前职工的思想忧虑,抓住时代脉搏,要树立一种新理念,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职工情绪为第一信号。及时了解分析职工所想、所盼、所怨、所需,方能对症下药,解疑释惑。

  对职工以上的这些思想动态,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简单从事。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改革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职工在深化改革中的“第一信号”,分析职工在改革过程的各种心态和忧虑,才能因势利导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越是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越要发挥其作用,根据职工中不同层次的社会心态,有目的、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打好改革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

  三、要立足于思想引导

  改革的攻坚实际上是思想的攻坚。思想的攻坚战打好了,改革的攻坚战也就取得胜利了。为达此目的,我们就必须及时调整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方位,要跟得上,立足于思想引导,要用先进的理想、信念来教化职工,推动中央企业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快速转变。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步伐进一步加快。为此,中央企业不仅要立足本地,还要跨出“省门”,迈出国门,职工队伍既有合同制工人、劳务工、临时工,还有退休职工、内退职工、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构成复杂;在时间上已由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在环境上由企业内部和外部,扩大到社会文化娱乐场所、休闲中心、网吧、餐馆、旅馆,在信息获取渠道上,由电视、报刊、广播等扩大到互联网。所以,思想宣传工作必须以变应变,增强适应性,扩大覆盖面和辐射力,及时扫除盲区,使宣传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目前,我们必须做到,舆论先导,增添动力,从教育入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要用先进的理想、信念来引导职工,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职工,用先进的目标任务来调动职工。

    四、要找准工作着力点

  当前,随着国有企业重组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每个中央企业将面临着严峻考验,与每个职工也休戚相关。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寻求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的做人的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理顺情绪、沟通思想、化解纠纷、平息矛盾、和谐气氛、凝聚人心。必须密切配合、全力服从和服务于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这个中心,而不能游离于这个中心之外。要注意发现、把握职工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火花”,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基层政工干部应了解生产,熟悉经营,并从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总之,思想政治工作在“保证服务过程中,要实现从单一服务到全面服务,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滞后服务到超前服务的转变,更好地适合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需要,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五、要提高工作有效性

  当前,随着中央企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就必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要避“虚”求“实”,坚决克服形式上的热热闹闹,内容上的空洞苍白、方法单一现象。

  当前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克服“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汇报上”的形式主义,要从建立和完善制度入手,在针对性上狠下功夫,改进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实行目标责任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每年初,应根据企业实际,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目标,并把主体目标分解为若干项小目标,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这样,就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指标,由无形变有形。在为职工办实事中,要贯彻“觉悟为先”,突出“素质提高”,避免办几件具体事,听几句赞扬话的形式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此关系不密切的事不做或少做。我们作报告一定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即有战斗力),要因人施教,因事施教,不但要有阳春白雪,而且要有下里巴人。避免空对空和马后炮。还有一种倾向要注意,那就是出了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重要,风平浪静思想政治工作就放在一边,像对草帽一样,天下雨顶在头上,天阴了背在背上,天晴了挂在墙上,采取实用主义态度,这种倾向必须纠正。

  六、要抓工作薄弱环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化,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足也愈加凸现,尚有许多薄弱点。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勃勃生机,就必须注意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真正解决好中央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上热下冷,上下脱节的矛盾。产生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布局不合理,头重脚轻。

  一是存在着八小时以内教育引导,八小时以外放任自流的现象,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行为科学和应该具备的连续性,使工作的实效性打折扣。

  二是党员分布呈倒三角,后方强,前方弱,机关多,一线少。现在,相当一部分企业基层班组是空白点,在青年职工占多数的班组尤为明显。

  三是一线职工很难得到系统的、全面的政治理论教育。现在似乎是领导干部成了政治教育的重点,今天听报告,明天受培训,开会的老开会,不开会的老不开会。面向一线职工机会较少,有的甚至常年不组织政治学习,出现了“干部用钱管,工人为钱干,一切向钱看,离钱玩不转”的情形,直接影响了职工政治素质的提高。

  四是个别企业领导,管理单靠行政命令,工人出了差错就是扣奖金,简单粗暴,而不是去做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应该是多些“人情味”、淡化“火药味”,多些“民主味”,关闭“一言堂”,多些“科学味”、清除“迷信味”。

  五是存在着“行政命令多,以理服人少”;“灌输”教育多,自我教育少;夸夸其谈式的“高教”多,身体力行式的“身教”少;消极批评的多,激励表扬的少;传统的一张报纸、一本书,照本宣科的多,进行方法创新、运用现代手段实现“互动”教育的少等。有的单位思想工作只是热在上头,热在机关,热在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自身。“上面轰轰烈烈,下面自消自灭”。

  当前,中央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战,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思想工作要跟得上,就必须抓住这些薄弱环节,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生产一线党员队伍建设,真正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上热下冷、上下脱节的矛盾。

  七、要研究探索新思路

  当前,随着形势、环境、条件、对象等方面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的基础上也应不断得以丰富和创新。

  首先,要精心设计载体,做到理念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理念创新。要知道,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本和资源。企业必须营造一个平等、和谐、亲善的环境氛围,注意开发职工的价值、能力和个性,潜在的智慧得到充分发挥。

  其次,要建立信息传递平台,做到形式方法创新。要突破过去的老办法,老模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要建立信息传递平台,积极探索和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沟通渠道,摸准职工思想脉搏,抓住职工带有倾向性的思想苗头,对职工思想上可能出现的苗头,对于职工思想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打好预防针。健康、高雅的企业文化是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途径和有力载体。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

  第三,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做到手段创新。要不断加大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载体的科技含量。中央企业绝不能停留于一块板(黑板),一条线(广播线),要加大硬件方面的投入。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充分运用现代设备,现代传播媒体,不失时机地运用科技力量,拓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装备,革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品位,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创新。此外,要大胆借鉴外资企业、国外企业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的成果,为我所用。

  八、要有一支精干队伍

  目前,当务之急就是要在中央企业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精干的政工干部队伍。政工干部应练就“八会”真本领,即:既会市场定位,又会政策定向;既会法纪定格,又会舆论定调;既会宣传教育定题,又会先进模范定型;既会思想工作定心,又会道德修养定性。成为德能正其身,才能任其职,笔能成其文,言能明其意。党组织应力求选拔既善表达,又善实干的政工干部。绝不能以“唱功”取人,而要十分注重“做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