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集团党委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三九企业集团  发布时间:2005-10-24

三九集团党委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17日,三九企业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九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晓民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及温家宝总理就"十一五"规划所作的说明的要点,并结合三九集团的实际,就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新三九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思路。

  会议认为 ,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富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十一五"规划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了理论创新,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六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十一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求真务实、励精图治的精神,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愿望,对于增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三九集团的改革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孙晓民同志对三九集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要求。他指出,三九集团目前面临着五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债务重组问题。这项工作必须继续抓紧做好,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不能有丝毫的急躁、懈怠思想,同时,要有效地解决在重组中显露的一系列问题,既要力争尽快完成重组,又要保证重组的质量,使重组后的新三九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二是转变观念问题。观念的转变具有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在集团的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规范管理的改革措施很难得到一些企业和个人认同、落实的现象,观念转变的不平衡性还比较严重,上下沟通的渠道仍然不是很通畅,我们必须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认识,要继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整顿,继续强化并牢固树立"八个观念",重塑新三九的企业文化;三是管理思路问题。通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集团主要的管理思路已经形成,但是管理体系还相对比较粗。必须强化以集团本部为中心的集约化管理,集团本部的管理思路今后要进行四个方面的转变,即从事务性管理向战略管理转变,从以集团本部为管理重点向以下属企业为管理重点转变,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四是生产经营问题。一年多来,集团生产经营总体上是朝着好的方向转变,效益观念已经为绝大多数企业所接受。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状况向良好的方向运行。但是,我们的经营模式需要调整,创新能力不足、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亟需解决。我们必须坚持"明确目标、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宗旨。五是廉洁自律问题。一年多来,集团纪委加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加强了警示教育,查处了几件案件,集团在廉政建设和净化风气上有很大进展,但是,也确实存在个别同志没有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样一个很好的自我改造、自我纠正的机会的问题。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必须不断地加强和改进,要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建立固定的联系渠道,加强预防教育,提高自我纠正的能力。

  孙晓民同志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集团战胜债务危机、建设新三九,实现三九集团的历史跨越,意义十分重大。如何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集团党委当前一项重要工作。集团各企业、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它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正视并认真研究解决三九存在的突出问题,编制好2006年的工作计划,合理地部署各项工作,推动三九集团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三九集团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集团本部副部长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