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十一五”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6

南方电网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十一五”规划

  10月18日、21日,南方电网公司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相关学习活动和贯彻意见进行部署。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深刻地学习掌握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深刻领会精神  学习五个重点

  会议要求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重点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学习温家宝同志就《建议》所作的说明,学习全会通过的《建议》。结合公司实际,要抓住五个重点进行学习。一是充分认识和把握全会对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十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认识全会对当前形势所作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二是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的“六个必须”原则。三是充分认识和把握《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研究企业在实现该目标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如目标中提出,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作为电力企业,将重点体现在如何降低线损,从而节约能耗等方面。四是要把握《建议》明确的两个方针:电力发展的方针,即以大型高效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煤电,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强电网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安全生产的方针,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五是结合电网企业实际,做好相关的其他事项,包括推进技术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实施 “走出去”战略等。

  结合公司实际  抓住七项工作

  会议提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重在把握精神,重在结合实际。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以下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南方电网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要全面落实和体现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并根据《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要认真研究电源发展和布局、电网优化、西电东送、走出去战略、与周边国家联网等问题。第二,继续推进技术进步,在提高电网技术装备水平的同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第三,在电网优化问题上,要高度重视输电损耗问题,提高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要研究不同层次的设计标准和规范,推行节能型设备。第四,加强需求侧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在充分肯定前几年需求侧管理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积极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第五,在电网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要积极倡导采用消耗少、价格合理的设备。第六,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发挥广大党员在实施“十一五”规划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七,公司提出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五中全会确定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精神与具体内涵是相一致的,要通过建设责任南网、和谐南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