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广泛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9

北车集团广泛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北车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采用各种形式学习宣传,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实践,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

  1、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集团公司党委发出了《关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的通知》,对所属企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举行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学习。唐山厂党委给200名中层干部购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对企业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连续组织8期“八荣八耻”的专题讲座。兰州厂党委中心组组织两次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学习。齐车公司党委宣传部对公司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进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辅导,并深入基层单位进行专题讲座。西安厂分别召开劳动模范、团员青年和离退休人员荣辱观专题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唐山厂对即将赴德国进行技术培训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进行了“八荣八耻”的专题教育,并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材料发至每位出国人员手中。出国人员纷纷表示,在国外一定牢记“八荣八耻”,不做任何有损于国家和企业荣誉的事情。

  2、运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一是利用媒体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大连机辆公司在厂报、有线电视、广播中开辟专栏和专题节目,先后以《谨记“八荣八耻”,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为题,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目的、意义等进行宣传。四方所在《所内动态》中开辟“知荣辱、树新风”专栏,连续刊登员工学习荣辱观的学习体会。齐车公司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上开辟专题专栏,刊播稿件50多篇。西安厂在《先行报》和有线电视中已经连续刊登7期荣辱观专题内容。二是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专题宣传教育。西安厂制作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展版,在厂内进行巡回展览。齐车公司在“五一”文化夜市,举办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书法、演唱活动;在“五四”青年文化月,开展了荣辱观专题演讲比赛和歌曲大赛活动。大连机辆公司对公司坚持14年的“季度评选最佳好人好事”活动进行总结,累计评选季度最佳好人好事475件,年度十佳好人好事140件,使其成为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唐山厂把“八荣八耻”列入领导干部考试的必答题,很多领导干部很快就能够准确背诵“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为广大员工做出了表率。西安厂老年空竹协会自编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歌曲和快板,为社区群众和全市各大公园义务演出。

  3、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永济厂为使“八荣八耻”荣辱观在企业得到充分体现和落实,针对出口产品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了“五荣五耻”企业荣辱观(以忠诚敬业为荣,以损害企业利益为耻;以认真诚信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以恪守规则为荣,以有章不循为耻;以勇于负责为荣,以推诿扯皮为耻;以精细严谨为荣,以粗制滥造为耻),把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同完成技术引进和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树立“用生命去做好工作”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质量观念和一丝不苟遵守规则的执行意识。长客股份公司把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正在开展的“更新发展理念,确立共同愿景”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树立国际一流企业目标和200km/h动车组技术引进项目的重大意义,进行主流意识和神圣使命的教育,增强职工的荣辱感,激发员工建设发展企业的热情。他们还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把荣辱观教育落实到建设一流队伍、展示一流员工形象上。齐车公司把践行荣辱观活动有机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各项事业中。货车分厂在产品质量攻关阶段,提出“以制造精品为荣,以质量缺陷为耻”的质量荣辱观,有力地促进了质量攻关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