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7-17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在党委书记黄宏祥同志主持下,以结合企业实际,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议题,在自学文件的基础上组织了集中讨论。在京的院领导、院党委委员等9人参加了学习。

  黄宏祥书记首先对胡锦涛同志在建党85周年大会上所作讲话精神进行了扼要的提炼和概括,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五个必须、五个保证”等重点章节以及李荣融同志讲话重要内容进行了导读,并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5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即“五个必须,五个保证”,这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创新发展,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长期指导作用。在谈到“三个在于”、“四个紧密结合”时,他讲了6个方面的启示(6个坚持),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去;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强化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坚持在继承与创新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坚持构建全党动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院的实际,黄书记认为当前要抓好4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三是以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他提倡推进技术创新和资源节约,勤俭办事情,创建节约型企业;他提出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他强调要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团结鼓劲的工作,在全院上下营造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接着,张文成院长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机制、体制改革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说,“四个紧密结合”的第一个结合就是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社会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办法。要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围绕“创新”上开展工作。他结合“十一五”规划和企业自身特点,从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改革是一种创新,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我院从专业化重组到主辅分离,几年来之所以有较大的发展,关键在于树立了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检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不断寻求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品牌和服务。

  随后,贾凤池副书记在发言中谈到,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有新意,很受启发。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讲话》明确指出,要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善于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体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讲话》特别强调,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来推进。党的工作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要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讲话》提出了三个同步,即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在联系院的实际时,贾副书记还就控制成本、用好成本和创建节约型企业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